中国共产党新闻

中国道路中国梦:让回家的路“天下无贼”

杜文

2014年01月21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漫长的铁轨,嘈杂的车站,拥挤的月台,热闹的车厢。承载着平安的梦想,又一年春运启程。

  浩浩荡荡的春运洪流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有人说他们是“铁路户口员”,一天24小时在铁路沿线巡逻;有人说他们是“铁路守门员”,每一处铁路与公路的交叉口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有人说他们是“铁路道班员”,每辆列车驶进站台前,他们早已等候在站台上,为旅客站岗放哨——他们是日夜在铁路上守护的民警,用脚步日复一日地丈量着危险与安全的距离。

  “一晃而过的城市和村庄,原野和灯火,只留下护你回家的身影。”当大批客流骤然涌向铁路的时候,做旅客忠实的平安守护神,是每名铁路公安民警的心声。在追寻梦想的铁路上,铁路警察的勇敢担当、执着坚守、无私奉献,与旅客朋友们的携手共筑同样重要。

  光阴荏苒,我走入警营已30多年。第一次抓获黄牛、第一次解救被拐儿童、第一次调解旅客纠纷……伴随着旅客群众的笑脸,我也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小民警,成长为一名“资深”铁路警察,和身边的战友们一道,执守在秦岭南麓的大巴山腹地,护卫着南来北往旅客们的平安。

  让旅客时时感到安全、体会温暖,需要我们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负责任、勇担当、不懈怠。7年前,一位农民工兄弟在列车上被“老乡”搭讪,邀请他同行回家。路上却有人“不小心”掉下了一大包“钱”,受害人在“老乡”忽悠下一步步陷入挖好的“坑”里,不知不觉把血汗钱赔了进去。经过缜密侦查,我们一举捣毁了这个诈骗返乡农民工的犯罪团伙。当那位农民工兄弟领回被敲诈的9600元钱时,他朴实而激动的感谢让我清楚了身上警服的分量。

  无独有偶,在2009年侦办的一起卧铺车厢麻醉抢劫案件中,受害人小陈也是轻信了所谓“热心大哥”的话,喝下对方递来的“饮料”后不省人事,被抢走了现金和笔记本电脑等财物。案发后,我们经过数月侦查,辗转奔波五省市,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尽管追回了失物,但事后处置总有遗憾,还须防患于未然。为此,我们每年都组织文艺宣传小分队,深入车站广场、候车室和列车,带着鲜活的案例、生动的表演与朗朗上口的小警示、小提示,提醒广大旅客朋友提高警惕、提防犯罪。

  “三防”之外,还有“三品”。易燃、易爆和危险品这“三品”的检查是确保客运安全的重要一关。当前“三品”的主角也在悄然更迭,指甲油、发胶、液体鞋油、空气清新剂……它们看似平常却危害巨大,极易引发火灾爆炸事故。铁路公安责任重大,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不管危险品再变身、再换脸,也要有一双火眼金睛把它们找出来。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备受瞩目的2014年春运,铁路部门预计发送旅客2.58亿人次。在外辛勤奔波的游子们,踏上归家的路途,盼望着与亲人们度过一个幸福团圆的吉祥年。作为一名铁路警员,为了“天下无贼”,我们也提前介入了安保,让全体旅客切实感受到平安就在旅途、就在身边。

  (作者为西安铁路公安局安康公安处处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1日 05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