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解决“灯下黑”,夯实“三清”的战斗堡垒

盛世还需谨慎

2014年01月21日15: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共中央纪委19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知强调,要联系自身实际,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党的意识、责任意识,加大自我监督力度,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1月20日 人民网)

纪检监察机关是监督干部作风的统率机关,是纠正干部问题的权威部门,是预防和惩治腐败的专门机构。因此,纪检监察干部仿佛被披上了一层神秘的“外衣”,不少干部害怕听到纪委找人谈话,而一些有着这样或那样问题甚至是存在违法乱纪行为的领导,则是谈纪委而变色。一直以来,在公众之间也存在着这样一种声音,那就是谁来监督纪委监察机关的干部?

的确,即使身为一名纪检干部,也同样有着七情六欲,也同样会存在一些违纪违规问题,更有的也会抵挡不住诱惑、被金钱财物所攻破。而面对“谁来监督纪委”的声音,纪检监察部门以自身的行动给予了公众满意的答复。去年,中纪委率先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了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在中纪委及各地的通报中,对于违反“八项规定”的纪委系统干部,也毫不留情地给予了点名道姓地批评以及应有的处分;一年来的反腐成绩单中,不少落马官员曾经有过在纪委工作的经历,还有部分干部倒在了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的岗位上。在此次通知中,更是旗帜鲜明地指出了“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这充分表明了中纪委正人先正己的端正态度,彰显了把反腐斗争引向深入的决心。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府,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监督“八项规定”的落实、促使干部改进工作作风,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所在;实现“三清”的政治建设新任务,纪检监察干部更是责无旁贷,更应成为战斗堡垒。正人先正己。对一些影响执纪形象的害群之马不徇私情、严格执纪,让整风肃纪不存在“灯下黑”的盲区,对系统内执法犯法的 “老虎、苍蝇” 绝不手软、把他们清除出纪检监察队伍,使惩治腐败没有法外之地,有力地保障纪律权柄的公正性,坚决维护执法的权威性、增强公信力。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干部身处反腐第一线,一定要牢牢守住这个前沿阵地,加强自我监督,始终坚守“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夯实实现“三清”目标的战斗堡垒。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武田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