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法治“赖”开启诚信新风

半坡散人

2014年01月20日15: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工商总局、中国银监会、中国民用航空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八家单位16日在京联合召开发布会,介绍《“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签署情况,公布对失信被执行人的惩戒措施。(人民日报 1月16日)

《备忘录》规定的惩戒措施具体包括:禁止乘坐飞机、列车软卧;限制在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失信被执行人为自然人的,不得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备忘录》的实施,拉开了第一轮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序幕,必将极大打压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使其付出应有代价,从而促使其自觉履行债务。

古人云:言必信,行必果。我国作为有着五千年文化历史的泱泱大国,诚信一直被国人视为“命根子”,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汉朝的开国功臣韩信,处幼时得到一位老婆婆支持他读书和给他饭吃。韩信他对老人说 “我长大了一定要报答你。”韩信成为著名的将领后,将老人接到自己的宫殿里,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对待她;晏殊4岁参加考试时,那次的考试题目是他曾经做过的并得到过好几位名师的指点的。这样,他不费力气就从千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但晏殊在接受皇帝的复试时,把情况如实地告诉了皇帝,并要求另出题目,当堂考他……这些诚实守信的故事,体现出讲信用、讲信誉、信守承诺等做人的优秀品质。但一段时间以来,债务人欠债不还,规避、抗拒法院执行屡见不鲜,颠覆了“欠债还钱”的天经地义,破坏了“诚信守约”的社会风尚,成为一种社会顽疾,公众对此深恶痛绝。

在市场竞争中,如果失信行为得不到惩罚,反过来必然就是对诚信守信行为的伤害。治理执行领域的抵赖现象,需要信息整合和共享,需要“一处失信、寸步难行”的信用惩戒机制,需要不良社会风气的根本扭转。中央文明办等八家单位签署备忘录,以“失信黑名单”为范围,在各自职权范围内给予“赖皮”们最大的信用惩戒,使其登不上飞机、坐不了软卧、办不了贷款、开不起公司,从社会生活的具体之处入手,压缩其生存空间,形成了治理“赖皮”的强大合力。抑制不诚信行为,不仅需要有关部门对各个领域的失信者“心中有数”,而且需要通过联合行动,依法惩戒,加大其失信成本,让失信行为无处藏身,让失信受惩的教训警钟长鸣,如此,才能在全社会形成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风尚。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归根结底,良好的个人信用,不仅是一种财富,更反映公民道德文明进步程度。我们欣喜的看到:“截至1月15日12时,最高法官方网站公布失信被执行人55920名,点击量达到222.7万余次,1669名失信被执行人因主动偿还债务而从名单库中删除,近20%的被执行人正积极履行义务”。让公众看到,依法治“赖” 一条切实可行之道,以法治“赖”开启了全社会诚信新风的新建。构建和完善整个社会信用体系,让失信者为其失信行为付出代价,对惩治“抵赖”的行为具有强有力的威慑效应,必将会对保障市场健康发展,构建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积极影响和推动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