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华侨列席人大会议不仅仅是一道风景线

容剑锋

2014年01月20日15: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广东省人大会议的一个创举,就是首次邀请10名在粤投资、工作、居住或者祖籍在粤的华侨列席会议。昨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大会秘书处专门举行座谈会,邀请他们建言献策。(2014年1月18日《南方日报》)

邀请华侨列席本次大会,此举在广东尚属首次,堪称人大会议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是广东省人大工作与时俱进的一次尝试和创新。不过,应当明确的是,地方人代会列席人员制度是我国民主政治的一项“顶层设计”。《代表法》和《地方组织法》等国家有关法律规定三类人员可以列席地方人代会:一是本级人大的上一级人大代表,二是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和任命的政府组成人员和“两院”的正职,三是其他有关机关、团体负责人。前两者是法定列席人员,第三类须经人大常委会决定可以列席。

显然,人大会议有列席人员不是新鲜事,新鲜的是华侨列席人大会议。据了解,这次广东省侨务部门按相关程序推荐了华侨人选,并就人选征求了我国驻外使、领馆的意见。在综合各方面情况后,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主任会议于去年12月17日审议通过首邀10名华侨列席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看得出来,华侨列席人大会议的做法虽然属于创新举措,但并没有突破法律界限,按理属于上述第三类情况。

其实,人民代表大会不仅是代表建言献策、共商国是的重要途径,也是涉及社会各方面的法规、决定、决议制定实施的权力机构,需要汲取方方面面的民意。华侨的范畴是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他们的“声音”不能排除在“民意”之外。因此,邀请华侨列席人大会议不仅仅是权当“点缀”的风景线,而是人民民主的应有之义。

广东是中国第一大侨乡,祖籍广东的海外华侨华人共有3000多万,约占海外侨胞总数的三分之二。据介绍,目前,在粤创业发展的留学回国人员达5万人,2008年以来广东引进的230个科研团队、600多个治理项目中,大部分是华侨华人的团队和项目。他们不仅积极参与和支持广东经济建设,还热心和期望能直接了解、参与广东社会政治活动。这次邀请来自五大洲、9个不同的国家的10名华侨列席人大会议,就是对华侨这个群体政治诉求的强烈回应,也为他们参政议政创造了积极条件。

据悉,列席本次大会的华侨均为在广东省投资、工作、居住或祖籍广东的华侨,对广东省经济社会建设有突出贡献,具有较强的参政能力。我们诚挚期盼,这些被邀请列席的华侨,做到身份“列席”而民意不“缺席”、议政不“离席”,杜绝“摆设”、“走过场”的思想误区,正确认识列席会议所肩负的责任,珍惜列席的机会,积极参与审议大会的各项工作报告、发表意见、出谋献策,真正发挥列席人员应有的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