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一号”文件让“三农”继续领跑改革“MVP”榜

海上昆嵛

2014年01月20日14: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这是是新世纪以来党中央连续发出的第十一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据人民网)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三农”问题仍然作为“一号”文件现身,可见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重视。诚然,全面深化改革立足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期,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农业仍然是“四化”的短板,农村管理创新仍然迟滞不前,农民奔小康仍然发展不均衡,越来越多的农村流动人口处于城市化的边缘亟待转型,越来越多的农产品安全问题引发关于“舌尖上的安全”的讨论。

当问题倒逼改革,解决措施只有直面改革。农村改革千头万绪,要解决的都是“硬骨头”问题,要打的都是一场场“攻坚战”,没有固定模式,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坚守底线,摸索创新。这次中央“一号”文件把“三农”问题再次推上“MVP”位置,已经表明了中央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对农村的期望和对农民的关心,这是一种直面改革的豪情,更是一次推动改革的誓师。

当改革思想确立,关键在于如何落实。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改革追求的是农村富裕、农业发展和农民安居乐业,唯有遵从农村现实,尊重农民意愿,不眼高手低,不搞“一刀切”,让差异性的地方政策“百花齐放”,让地域特色的农村发展模式“百家争鸣”,这样的改革才能称得上创新的改革,这样的落实也才是到位的落实。

在笔者看来,中央“一号”文件已经吹响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集结号”,全面深化改革的巨轮已经在“三农”领域破冰领航,体制弊端要破除、农民利益要保障、城乡发展要统筹……诸多问题已经摆在面前,有了“一号”文件指引方向,各级党委政府要以敢于创新、敢于破难的改革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落实力度,让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集结号”回响在整个神州大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原立波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