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克强避免“拍脑袋”决策之言警醒了谁?

杨丽娟

2014年01月20日13: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李克强开门见山,几句开场白后,就请与会者敞开发言。李克强边听边记。他在会中强调,要以人民利益为重,把不该管的事坚决放掉,避免“拍脑袋”决策。这让笔者感悟颇深。(2014年1月17日 新华网)

所谓“拍脑袋”是指全凭主观决策、出主意。这其实是为所有领导者、决策者敲响了警钟。试想,若是相关部门行政决策全是凭脑子一热“拍”出来的,而不是经过实事求是的实践所得出的正确结论,那么这种“随意”将给国家人民造成很大的损失,这样的历史责任无人可以承担。这就需要所有领导者、决策者多一份思考,多一份民主,多一份责任,如此才能少走弯路。

多一份思考,冷静中寻求出路。《论语·公冶长》中有曰:“三思而后行”,是说凡事都要考虑周到,然后再去做。或许有些领导干部会认为,这样的说法有些“瞻前顾后,胆小怕事”的意味在里面,其实不然。政府的任何一项决策都关乎着群众的利益,决策正确则群众获益,决策错误则群众“买单”,因此,领导者和决策者们必须多一份思考,才能在冷静中找到国家发展,群众满意的契合点,唯有如此,做出的决策才有长远价值,才不会“半路夭折”。

多一份民主,阳光中凝聚智慧。政府决策虽是国家行为,但决策涉及人民群众利益,民主参与必须成为重要环节。因为,只有在民主中国家才能凝聚起无限的智慧,只有在民主中政府才能听到不同的声音,只有在民主中群众才能不断提高主人翁意识。因此,领导者和决策者们必须在心中多一份民主意识,懂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莫要存特权思想和等级观念,唯有如此,才能在阳光中凝聚智慧,使国家的发展充满能量。

多一份责任,使命中规避风险。古人便懂得“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道理,现在的领导者和决策者则更应该承担起自己身上的那份责任,用使命感来认真做出每项决策,方能使决策更加科学化,方能使决策的风险下降到最低,方能使决策得以顺利运行。这就需要所有领导者和决策者千万不可做胡乱决策、盲目蛮干的官僚主义者,千万不可做思想狭隘、生搬硬套的经验主义者,唯有做“实干兴邦”的实干家,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