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一号文件吹响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集结号”

秦汉雄风

2014年01月20日13:43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明确指出,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1月19日新华网)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这是自2004年至今中央连续11年以一号文件形式聚焦“三农”问题,也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央首次以一号文件形式对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作出的总体部署,再次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指明了方向,再次吹响了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集结号”,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农民问题始终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根本问题。因此,不管什么时候,都要高度重视“三农”问题,都要高度重视农民的利益。如果一个领导人乃至一个执政党不重视占全国大多数的农民,不懂得关心与回报农民,不下功夫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就不懂得政治经济,就执不了政。即使这样的人勉强当了领导,也是不称职的;即使这样的政党勉强执了政,也是不长久的。

幸运的是,我们党历来都十分重视“三农”问题,党管农村工作也是我们的传统。特别是自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措施解决“三农”问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但改革从来都不会一蹴而就,尤其当前我国“三农”工作仍存在城乡二元制结构、农业生产力落后、农民富不起来、社会保障体系脆弱、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矛盾日益尖锐等诸多难点问题。

党的十八大提出,中国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基础在农业,难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民。去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一定要看到,农业还是“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我们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下硬功夫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

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而大部分的人口仍在农村,许多地方的条件还很艰苦,老百姓还不富裕。从2011年11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了《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的新进展》白皮书来看,近十年来,虽然我国农村扶贫开发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截止2010年底我国农村仍有2688万贫困人口。2011年,中央决定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2010年不变价)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这一标准比2009年提高了92%,意味着更多低收入人口将纳入扶贫范围。因此,一个地方或少数地方富了算不上富,也算不上建成小康社会了,而是要实现共同富裕,让所有中国人都富裕了,都安居乐业了,都过上了体面而又幸福的生活,都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那才算得上真正实现了小康社会目标。

由此可见,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坚决破除体制机制弊端,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农民平等参与农业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才能有效解决“三农”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和矛盾,才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如今,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大幕已经拉开,集结号已经吹响,各级党委、政府以及领导干部必须全力以赴抓好落实,要先行先试、探索创新,因地制宜、循序渐进,不搞“一刀切”, 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让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秦汉雄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