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官员财产公示拿“新人”开刀是隔靴搔痒

盛世还需谨慎

2014年01月20日13: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现在已到了官员财产公开的时候了,我建议公务员财产公开先从新公务员开始!”1月16日,省政协会议上分组讨论中,省政协委员、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黄武大声呼吁。他继续说:“可以先从新提拔的科级公务员中实行财产公开。”(1月17日 《羊城晚报》)

近几年来,随着反腐败工作的不断深入,加之一批诸如“表哥”、“房叔”、“房姐”的出现,公众对于官员财产公示的呼声越来越高。正如一位政协委员所言,“无论从反腐的要求看,还是从国际形势看,实行官员财产公示似乎已箭在弦上。 ”然而,官员财产公示依旧停留在认识和口号上,“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正因如此,官员财产公示就成了每年各地两会上的一个“热门话题”。今年也不例外,它仍然是一些委员、代表的首选议题。

“我个人认为公务员的财产是到了应该向社会公开的时候了!”在广东省政协会议分组讨论中,黄武委员率先抖出了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可是,黄委员接下来的发言却令人惊诧不已,“我建议财产公示从新公务员开始,老的公务员可以暂时不用公开。”官员财产公示竟然先拿新人“开刀”,这不是隔靴搔痒吗?

建立官员财产公示制度,是人们基于对现在的官员财产合法性的质疑,一些官员动辄拥有几套房,穿名牌服装、戴名表,这些大都与正常工资收入是不相吻合的。同时,财产公示也是公众对受自己纳税供养的人员财产知情权的体现。而官员掌握着公权力,有义务向公众公示自己的财产、接受社会的监督。综观以往落马的官员,除了个别身处“手握实权”岗位的干部,一般说来,大多数官员在未提拔前或提拔后的一段时间里,都是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家底清楚的,鲜有一般科员或股级干部就能攫取“权钱交易”的果实,更遑论一个新入职的公务员了。公众关注的“焦点”也往往是一些官场“老油条”,对于一个新录用公务员、刚步入仕途的干部这样的新人,人们还是相信他们的财产是清白的。当然,每项制度都需要一步步地完善、不断地有序推进,可是先从新公务员开始推行、拿新人开刀,根本就是避重就轻、隔靴搔痒,就现实情况来说起不到任何积极的意义,与公众的期待也大相径庭。

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在推行铁腕反腐制度时说过,“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建立公务员财产公示制度,这个国家的反腐败就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虽然各国国情不尽相同,但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却是大多数国家的共识。因此,我国的官员财产公示制度确实应该早日提上议程、尽快推行,但不应先从新人入手、先拿新人开刀,而老的公务员则可以暂时不用,甚至是遥遥无期而让公众望眼欲穿,新提职人员、老领导干部同步进行方为上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武田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