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条例》为干部选拔任用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琴蕴雅音

2014年01月20日13: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人民网)。

一直以来,中央要求各级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把营造良好生态环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和考核指标来抓。而对于组织部门来说,也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那就是要选拔出优秀的、群众认可的好干部。笔者认为,这次中央出台“新条例”,无疑将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新条例”为储备干部选出“好种子”。籽粒饱满、成熟、抗病是丰收丰产的前提。党政后备干部如一粒种子,唯有德才兼备、敢于吃苦、群众基础强才能保持党的事业兴旺发。“新条例”要突出考察干部的政治品质、道德品行、行为操守,明确规定提拔担任党政领导职务的应当具备的资格条件,这些干部选拔任用的硬杠杠,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关口前移,对干部队伍管理有正本清源的作用。品德优秀,对党忠诚是为官从政的底线,作为一名党政干部底线丧失,一切工作就无从谈起。“新条例”有效避免了“萝卜招聘”“带兵提拔”“火箭干部”“造假干部”现象,提高了储备干部的水平和质量,有效保证了干部队伍的素质,进一步提高了更高领导岗位的门槛。

“新条例”为培养干部育出“好苗子”。好种子是长出好苗子的前提,但不是育出好苗子的充分必要条件。好种子只有在适宜的温度、水分、光照、土壤条件下才能生根发芽。自然环境不适宜,优质的中种子也会干瘪或者烂掉。干部也一样,在成长的过程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糖衣炮弹的攻击诱惑。一些优秀的党政干部,有潜力的年轻干部,为党做出杰出贡献的干部,在金钱、名利、地位、美色面前落马失足,让人扼腕痛惜。“新条例”明确规定“裸官”等六类干部不得作为选拔对象,干部考察人选要过“纪检关”“审计关”,还可以查询、核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 这既是对干部本身的负责、保护,也彰显了我国反腐制度注重预防的新进步。

“新条例”为树立形象塑出“好盆景”。盆景是植物的艺术表现形式,给人耳目一行的感觉。“好干部”正如好盆景,是干部的典型,是提升形象、凝聚人心、密切干群关系的的“催化剂”。“新条例”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注重实际,群众公认的原则。这让清正自守、任劳任怨、埋头苦干的老实干部不吃亏,也让那些善于逢迎、投机取巧、华而不实的干部无路可走,营造了“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繁荣局面。选拔干部不能只看票数,也不能不看票数,要将干部的“一时表现”和“一贯表现”相结合,“新条例”有利于把那些真正素质高、作风硬、能力强的干部选拔出来,更有利于干部们踏实干事,朝着“好干部”的方向努力,

“新条例”为服务群众造出“好森林”。“新条例”与时俱进,及时贯彻了中央对干部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及时总结改进了以往干部工作的经验和不足,更符合新形势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新需求。“新条例”在考察干部的时候更加注重对循环经济和民生工程的考察,不再简单以GDP论英雄,防止干部为了应付考核和追求个人进步,大搞特高招商引资、政绩工程和华而不实的花架子工程,以导致劳民伤财、破坏环境、盲目举债。“新条例”从“德、才、勤、俭的全貌来察和选拔任用领导干部,形成了干部竞争的良性平台,有利于形成干部队伍建设的“生态循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