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伸手必被捉”重在“伸手即被捉”

赵艳生

2014年01月17日14: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讲话强调,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并引用陈毅元帅“伸手必被捉”的名言,敬告广大党员干部“手莫伸”。总书记的讲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反映了中央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

众所周知,“伸手必被捉”的意思是在众目睽睽之下,伸手一定会被捉到。党政干部只要敢伸不义之手,发不义之财,早晚会被捉,早晚会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然而,我们也知道,“早被捉”与“晚被捉”虽然都是被捉,但是意义相差甚远。

而据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的研究报告称,在2002年11月至2011年6月里,72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中,有近八成曾得到职务上的晋升。在55个有明确的腐败时间跨度的样本中,时间跨度为10年以上者近四成,也就是说,从其开始腐败到落马,这段很长的时间,他们一直在“潜伏”着。很多贪官是边潜边腐、边腐边升。虽然最后的结果都是被捉,但是“晚被捉”造成的危害更大,影响更深远。

所以,笔者认为,“伸手必被捉”重在“伸手即被捉”。“伸手即被捉”与“伸手必被捉”,虽然一字之差,但是难度相差甚远。“伸手即被捉”就是党政干部只要一伸手,只要越雷池一步,就会立即被捉,就会马上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伸手即被捉”即缩短腐败分子从开始腐败到落马的周期,减少其腐败“潜伏”的时间。

而要实现“伸手即被捉”,一是必须按照总书记曾强调的,规范权力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而且必须做到制度的笼子“零漏洞”。党政干部之所以能腐败,主要是因为权力运行不规范,制度存在较大的漏洞,以至于腐败分子有空子可钻,导致权大于法、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私吞私占等腐败案件频发。

二是必须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目的并不是对违纪的党政干部一击毙命,而是警醒其别违纪。我们知道,野生动物园,不管多凶猛的野兽,都逃不出去。因为野生动物园的四周,建有高压电围墙。只要触碰,就会被电击。当然,被电击只是被击倒,或临时性电晕,不会受到大的伤害。因为带电围网高压虽高,但是电流不强,这是出于对野生动物的保护。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就是要做到违纪必被捉,做到即腐即查。

三是必须撕掉腐败官员“潜伏”的伪装。贪官腐败,最终的目的一般都是为了财产,为了享受奢靡的生活。推进财产公示和房产登记制度,让党政干部的财产晒在阳光下,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这样就会让腐败无所遁形。让其知道,伸手得来的不义之财,不能高枕无忧地享受,只能是提心吊胆、担惊受怕何时被查处,何时获得牢狱之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