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克强“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给社会吹来诚信“暖风”

王家宏

2014年01月17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讨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修正案(草案)》。(1月15日新华网)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在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利益,轻视诚信。在利益的驱动下,各种制假售假、商业欺诈、逃债骗贷、学术不端,各种问题肉、地沟油、黑作坊、毒食品,各种欺骗、失信行为屡屡见诸报端,见于网络。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冷漠、隔膜,麻木不仁的围观、见死不救,恩将仇报的救人反被讹,诸如此类一件件冲破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让社会丧失了应有的基本温情和温暖。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昌。失信行为不仅是个人的问题,更关系到整个国家,整个社会。在市场经济中,追求经济价值,追求利益本并无过错,但如果过分强调经济价值而忽略道德、忽略诚信,最终可能你得到了金钱,却丢了道德、丢了良心、丢了人格、丢了亲情、丢失了朋友,更甚者会因违反法律而丢了自由。

我们知道,无论是个人还是社会,要树立信誉都并非易事,也非一朝一夕,而是需要长期的坚持和努力,但毁掉信誉却轻而易举,只需要一件事、一句话、一个举动,别人可能就不会再相信你。并且,信誉一旦被毁,就难再树立,即使悔过自新、重头再来,也无法消除别人心中的怀疑和忌惮。

如何树立诚信,维护良好信誉?这既需要法律制度的完善和刚性执行,让失信者付出更大的代价,让失信者处处受排挤、寸步难行,让失信者没有市场、无处藏身、无处可逃。也需要信用体系的不断建设和完善,完善个人、企业、单位的信用情况记录并和法律并轨,推进信用体系有法可依,对于信用记录不良和信用记录有污点的个人和单位,要加大曝光、惩罚和制裁力度。同时,维护良好的信誉更需要每个人从自身做起,以诚信为荣、以失信为耻,不做违背良心、道德和法律的事,远离失信之人、远离失信之事,才能从源头上消除不诚信行为。

在越来越重视诚信,越来越重视信誉,信用体系建设越来越完善的今天,我们更要坚决对失信行为说不。上到政府,领导干部,下到企业、商人、普通老百姓,都应把诚信作为立身之本,把诚信当成标杆,共同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快速向前跑。让全社会形成人人讲诚信、人人守信的好风气,让诚信的暖风吹向每一个人,让社会变得更加温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王家宏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