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别把标牌当做保护古树名木的“灵符”

赵艳生

2014年01月17日14: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省内的古树名木141458株,其中千年以上古树84株,百年以上的有95522株。对百年以上的古树名木进行编号,记录树龄、树高、监督单位以及保护建议等信息,并将照片录入信息系统。实行挂牌保护,对百年以上的古树名木基本做到“一树一卡一照片一标牌”。(据1月15日《河北日报》)

众所周知,古树名木是人类的宝贵资源,特别是古树,是不可再生的,世界上谁也不能把树龄短的树木一下子升级为古树。对于古树来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这句话并不成立,而应该改成“百年树人千年树木”。古树名木资源有限,所以对古树名木的保护至关重要。

也不可否认,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古树名木进行普查、挂牌,实行“一树一卡一照片一标牌”,是保护古树名木的一种方法。人们可以一眼就看出这株古树名木的品种、树龄等情况。挂牌虽然对人们能起到一定提示、警醒的作用,但是笔者认为,标牌并不是保护古树名木的“灵符”。

标牌是死的,标牌无言,树也无语,标牌并不能及时制止危害古树名木事件的发生。面对破坏古树的行为和危害古树的事件,古树名木和标牌都只能默默承受。就是保护古树名木的“5个严禁”,看似规定面面俱到,但是并没有指明人们违反“5个严禁”将受到什么样的惩罚。挂牌和“5个严禁”,犹如“画地为牢”,到底能起到多大的作用,还要看人们保护古树名木、遵守“5个严禁”的意识多强,这种被动保护古树名木的方法,效果也有限。

而且,古树名木被破坏,大多数是由于被盗采。在网络和电视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地方的古树名木被盗采的新闻。古树名木一旦被盗采,破坏已经发生,就不能复原。即使对盗采者进行严惩,也将于事无补。特别是盗采古树名木的利益巨大,以至于导致一些利益熏心者敢于以身试法、铤而走险。

还有,天灾也是古树名木被破坏的一种形式。虽然古树名木一般都经历过风雨雷电等自然灾害的洗礼,能幸存下来已经实属不易。但是谁也不能保证今后其就依然能经受住自然灾害的考验。现实中,天雷起火烧毁古树名木,洪水、泥石流冲毁古树名木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人们不能把挂牌当成是庇佑古树的灵符。而必须在古树名木的周围进行安全处理,以防止其遭到雷击,防止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破坏。

笔者认为,保护古树名木,在挂牌保护的同时,还必须确定保护古树名木的责任单位,而且要落实到人,以增强保护古树名木的责任心。同时,还必须进行大肆宣传广泛教育,在群众中树立毁损古树名木可耻,保护古树名木光荣的观念,让人人都甘当古树名木的护树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