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要以“抓铁有痕”的劲头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秦汉雄风

2014年01月17日14: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新《条例》设置了选拔干部“十不准”,同时还规定不得将跑官、拉票行为者、不如实填报收入、房产和配偶子女移居国外等情况列入考察对象。(1月16日人民网)

治国安邦、取信于民,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治官。我们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选用什么样的人就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和重要的标杆导向作用。

近年来,在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由于制度上存在漏洞,监督上没有跟上,当前在一些地方和部门,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仍时有发生,有的还相当严重。比如,有的任用干部不讲党的原则,搞封官许愿;有的热衷于溜须拍马、拉关系、跑门子、找靠山,不择手段跑官要官;有的搞非组织活动,拉选票,甚至搞贿选、买官卖官、害命谋官等。这些人在谋得一官半职之后,就利用手中的权力,大肆为自己为亲友为情人为利害关系人等谋利。这些不良风气和腐败现象,虽然只是少数,但严重干扰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严重败坏了党风,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严重影响了选人用人公信度,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针对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必须建立健全制度,必须用切实可行的制度选用老实人、正派人、不巴结领导的人、有基层工作经历和德才兼备的人,必须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必须让卖官者身败名裂,让买官者“赔了夫人又折兵”,就显得十分重要和迫切。

修订后的《干部任用条例》突出强调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从严管理干部等,体现了中央对干部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吸收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新经验新成果,对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进行的改进完善,是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推进干部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是做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遵循,也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有力武器。

修订后的《干部任用条例》已经颁布,关键就在于认真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一是要对《干部任用条例》进行广泛宣传和深入解读,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干部任用条例》,能够自觉运用《干部任用条例》监督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二是要切实加强对《干部任用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贯彻执行到位、有力、有效。三是要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决同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进行战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秦汉雄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