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刮骨疗毒”彰显反腐勇气和决心

高福生

2014年01月16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4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1月15日《新京报》)

刚刚过去的2013年,“反腐”无疑成为中国的政务热词。从新一届领导人上任伊始誓言“老虎”、“苍蝇”一起打,到31名中管高官落马、18万余名违纪干部遭处分,再到一系列意在纠正党员干部不正之风的新规相继出台,中共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的持续高压态势,不仅受到海内外的高度关注,被舆论称为“反腐力度30年来最大”,也收获了民众的一致好评和发自内心的掌声。

品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反腐表述,不难发现,该讲话不单单是对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成果和思路进行集中“晾晒”,亦通过“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作风问题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不能让制度成纸老虎、稻草人”、“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等铿锵有力的表述,再一次向公众彰显了中央在反腐问题上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散发出强烈的信号意义。

细心的人们记忆犹新,在去年1月召开的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了三句实实在在的话:一句叫“打铁还要自身硬”,一句叫“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还有一句是“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这三句话讲得很实在,但要求可不低。一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最给力的工作,就是全面落实这三句话,反腐“成绩单”上的一串串数字,也多是围绕这三句话而惹人眼球。

日前召开的十八届中纪委三次全会,再一次不负众望。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连续放出了“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等“狠话”,传递了反腐倡廉的一系列新思想、新举措、新要求,彰显了中央对腐败“零容忍”的勇气和决心,为新的一年中国式反腐指明了方向,描绘了一幅完整的路线图。

俗话说得好,“打蛇打七寸”。反腐“刮骨疗毒”法,正是找准了腐败的“七寸”。刮骨疗毒,刮开的是肉体,深入的是骨头,清除的是那些侵入体内的毒素,虽然疼,关键时刻还须“壮士断腕”,但却能有效保全健康的肌体。如果头痛医头、脚痛治脚,治标不治本,既难断“根”,还会复发,时间一长,还会给人以“技止此耳”之感。

透过上述迹象,不难预见,今年“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力度不会削弱,只会继续加强;加强对权力有效监督和制约,已然成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的一个重中之重。如此攥紧拳头,长抓不懈,成为常态,必会取得人民群众比较满意的反腐进展和成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