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突出”与“打破”让选用干部“不跑偏”

江宇

2014年01月16日15: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二年磨一剑”,最新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于昨日“露面”,引发广大网友持续点“赞”。观其缘由,不外乎“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条例》直击干部选拔任用各种“潜规则”,对不正之风“亮剑”,对官场“顽疾”下“猛药”,真正让选用干部“不跑偏”。

突出“德才兼备选干部”,打破实绩与潜绩的对峙。“吏不善,政虽善不行”,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魂”。思想觉悟较高、政治立场坚定、对党忠诚可靠的干部,才能保证工作“不跑偏”、“不出轨”。“才能者,成大事之基”,干部的“绩”需要才能的发挥来实现。“绩”并不是牺牲整体利益的局部荣耀,也不是冠冕堂皇的“表面文章”,更不是即刻出炉的“快餐美食”,而是符合全局的、长远的、可持续的“民生政绩”。因此,选用干部要注重对其党性修养、政治品质、知识水平、工作能力的全面考察,政德与才能兼备,实绩与潜绩并重。

突出“全面辩证评干部”,打破唯分唯票的误区。干部考察“走过场”似乎是“圈内”默认的“规则”。《条例》出台就是要打破这股形式主义之风,让“睁一眼、闭一眼”的考察组成员“绷紧弦”,让企图“蒙混过关”的干部勿动心思。全面、辩证、历史评干部,看票不唯票、看分不唯分,既看民主推荐结果、又看工作日常表现,既关注当前成绩、也参考历史功德,防止以票取人、以分排位。

突出“人岗相适用干部”,打破有为无位的困惑。“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而干部选用过程中厚此薄彼的“倾斜现象”、论资排辈的“平衡现象”较为突出,靠厚爱与资历“上位者”,往往“身在其位、不谋其职”,热衷于“一杯清茶、一张报纸”的享乐,造成干部职位的极大浪费。选用干部坚持政绩衡量和岗位需要的统一,以事择人、因需用人,把好钢用在刀刃上,让真正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有干事舞台。

突出“基层导向提干部”,打破“火箭提拔”的路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条例》对“破格提拔”作出明确规定,点明选用干部的基层导向,强调用好各年龄段的干部,填补了制度空白,堵塞了制度漏洞,进一步遏制唯年龄选人的倾向,强化了约束效力,让那些投机取巧、跑官要官、企图借破格之名行谋私之实的行径没有操作空间。

突出“党管干部”,打破“近亲繁殖”的怪圈。《条例》强化了党委及其组织人事部门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强调“党管干部”必须解决“为谁选人”的问题。坚持公道正派的选人用人原则,不凭经验办事、不唯“名气”选人、不把“干部公认”当“群众公认”,让牵扯地缘、血缘、职缘关系的“上面人”的“旨意不算数”、“视野靠不住”。匡正公平、公开、公正的选人用人风气,确保选用干部既有“理”更有“据”、问责干部没有“漏网之鱼”,让干部“亮亮相”、群众“评评理”、“阳光”“晒晒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高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