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官“不自在”,让为民“更实在”

李少葵

2014年01月16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作为手中握着人民赋予权力的官,肯定要做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否则这样的官不是人民公仆而是官模官样的官老爷。不问民情、不办民事、不听民声、不暖民心,这样的昏官庸官何谈为人民掌好权,自然也就不配在其位谋其政。

“一张报纸一杯茶,吃吃喝喝还索拿”,过去一些干部过惯了“太平官”的自在日子。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做与不做、做好与做坏基本上一个样,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参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做做样子、走走过场,总以为风头过了可以“外甥打灯笼——照舅”。然而,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一系列的禁令规定让反对“四风”掷地有声、落地生根,“老虎”、“苍蝇”一起打的高压反腐态势,让不少的人不自在了、不习惯了,少数问心有愧、心中有鬼的人更是如坐针毡,生怕“打虎棒”、“苍蝇拍”挥向自己。

在《大清相国》一书中,陈廷敬提出“听凭官员暗中贪污,不如明着增加他们的俸禄”的高薪养廉奏请,皇帝答复却是“做我清朝的官就得清苦。朕早说过,想发财,就不要做官;做官,就不许发财。前明覆灭,百官奢靡是其重要祸源”。从古至今,仅为求财求名求闲而仕的官,要么有德无才、要么有才无德、要么无德无才,绝对没有一个成得了清官、好官和能官。

在我国,人民是国家主人,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凡是心中没有装着人民、凡事没有想着人民的干部,那也只会用自己的“自在”替换为民的“实在”,人民对这样的干部何来满意、拥护与理解、支持。

古人云:“一日三省吾身。”作为人民公仆,经常给自己有“照镜子、正衣冠”的“不自在”,多想想自己当官为什么、在位干什么、身后留什么,才会让“为民、务实、清廉”的执政理念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中“更实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