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土豪村”给农村脱贫致富带来的启迪

顾仁

2014年01月16日15: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月14日,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复兴镇建设村召开合作社分红大会,将1311.5万元人民币现金现场分给340余户入股村民。为此,有网友给建设村取了一个新名字:“土豪村”。(1月16日新华网引《华西都市报》)

说起这个“土豪村”,过去是个穷地方。“前面荒滩,后面荒山,有女不嫁峡口湾”。当时,建设村颇为贫穷。然而,这个村从2011年开始给入股村民进行分红,当年总额是500多万元,2012年为800多万元,到2013年就涨到了1311.5万元。在“天下第一村”的江苏华西村之后,能够出现如此“土豪村”的还不多,人们对此感到惊喜而骄傲。建设村是怎么从贫困村变成“土豪村”的?探寻他们发展的轨迹,给农村的脱贫致富就会带来有益的启迪。

首先,要选好一个带头人。建设村的村支书名叫金洪元,今年44岁。1989年他和当地村民外出承包工程,积累下了一定资金。2003年,金洪元担任村支书后,他将道路修通,将河滩改造成良田。村民马定芬说:“以前村好穷,现在基本上家家都是别墅,多亏有金书记。”对村子“土豪”起来的原因,很多村民说,得感谢村支书金洪元。由此可见,金洪元已经赢得了群众的口碑。而通过他工作的实绩可以看出,他是一个愿意为群众作出奉献,懂得经济工作,能够扎实办实事的基层党员干部。我们的贫困村要能脱贫致富,首要的就是能够选出这样的领头雁。

其次,要选准一条致富路。建设村的致富路,就是探索出“农户+合作社+农户”的土地流转新模式,也就是让村民入股。在村里成立的农旺合作社里,下设种养殖公司和投资公司,有120亩蔬菜大棚、1800亩水果基地、超过2000头猪的养殖基地,还投资了水电工业。目前有340多户村民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和贷款入股的方式加入了合作社。在近日分红的1300多万元中,种植收入约占10%,养殖收入占20%,工业投资所占收益最大,达到了70%。可见,选准一条致富路,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不折腾,贫困的农村才能真正告别贫困。

第三,要选对一本管理经。在建设村,村里的大事小事,都是公开透明的,有重大决策,开大会研究决定。管理上的公开和透明,让干部群众心心相印,干群拧成了一股绳,群众对村支书也更加信任。可见,管理上的公开和透明,是干群团结的基础,是齐心致富奔小康的决定因素,这是农村管理工作的宝贵经验,值得人们借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