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生活情趣非小事”对领导干部有啥启示

陈昱旭

2014年01月16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4日,人民网选登了习近平同志《之江新语》中的部分文章,其中谈到了领导干部的生活情趣非小事。

生活情趣,是一个人精神生活的追求,是一种内在情感和心理需要的表现。简单地说,就是一个人的志趣和爱好构成了生活情趣。习近平同志把领导干部的生活情趣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大事”提出来,说明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干部培养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对于加强自律和作风建设尤为重要。

“生活情趣非小事”,是领导干部生活作风的重要体现,不仅关系着本人的品行和形象,更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领导干部既有个体性又有特殊性,对社会风气的形成、对大众生活情趣的培养,具有“上行下效”的示范功能。或许有人认为,生活情趣是个人问题,没有必要在这个问题上小题大做。但从领导干部中的“老虎”“苍蝇”由红变黑的蜕变过程来看,不正之风和腐败堕落大都是从道德品质上出问题开始的,而道德品质上的问题又是从不健康的生活情趣开始的,往往都是从吃喝玩乐这些看似小事的地方起步的。如果生活情趣不高雅,生活方式不健康,人际交往不干净,沉溺于灯红酒绿、留恋于声色犬马,就会精神空虚、意志消沉、思想颓废,当然也很难做到清正廉洁,最终难免走上违法乱纪的道路。

因此,大力倡导领导干部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显得尤为迫切与必要。培养好的生活情趣,一是要有好的个人爱好。培养可以陶冶情操的兴趣爱好,决不把腐朽的东西当新潮,把落后的东西当时尚。二是要有好的生活圈子。不要同情趣低俗的人混在一起,做到近君子、远小人,保证工作圈、生活圈、交往圈干干净净。三是要有好的生活方式。要把握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选择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生活方式。

“生活情趣非小事”,是一件关系到“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大事。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就要时刻保持健康向上的心态,检点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别让心灵荒芜、光阴虚掷,做到一尘不染、一生正气,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引领社会风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