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带电“高压线”严明干部纪律“红线”

木光

2014年01月15日13: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4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切实执行组织纪律,不能搞特殊、有例外,各级党组织要敢抓敢管,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人民网1月14日)

一段时期以来,由于纪律规定这条“高压线”有时不“来电”,使一部分干部放松了纪律意识,“跨越”了制度的“雷池”,步入违法违纪的歧途,给党和国家带来了不良影响。笔者认为,要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还必须让其真“带电”、常“放电”、多“检修”。

“高压线”须真“带电”。之前,每逢重大节假日来临之时,中央和各级纪检部门都会下发一系列关于加强干部廉洁自律的文件规定和通知要求。虽然上级精神会一直学习传达到县、乡、村,但因为下发的文件和通知只是作了原则性的要求,纪律规定不够细致,没有真正“带电”,下发的文件和通知往往成为“一纸空文”,禁而不止,不到“东窗事发”也不会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2013年以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纪委等中央部门相继出台了10多部约束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各项行为的规定,规定之细致,涵盖了干部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成为了干部头上的一道道“紧箍咒”,真正使纪律这条“高压线”带上了“电”,发挥了作用。

“高压线”要常“放电”。当下,对干部的纪律规定不可谓不多,大到《中国共产党员纪律处分条例》、《公务员法》等,小到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工作纪律规定和要求等。可以说,摆在干部面前的,是层层密布的“高压线”。尽管如此,现实中却总还有干部置“高压线”而不顾,以身试法。究其原因,与不少纪律规定“高压线”本身就不“通电”有直接关系。2013年,中央纪委“主动出击”,向“触碰”“高压线”的干部频频“放电”,对涉嫌违纪违法的31名中管干部进行了处理和立案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迅速行动,处分违纪干部18万余名。中央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有力“放电”,重拳连出,起到了强大的威慑和警示作用,让干部不再敢去“碰”“高压线”。

“高压线”应多“检修”。再好的“高压线”不经常“检修”也会出故障,再适用的纪律规定也需要不断的修改完善。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纪律规定这条“高压线”难免会出现“状况”,有的纪律规定可能不适宜现实的需求,有的纪律规定可能会有“漏洞”,容易让干部钻“空子”,这就需要对纪律规定进行修改完善,一部分条款可能需要“更换”,不适合的条款可能需要“移除”。当前,只有让纪律规定这条“高压线”经常放下来“检修”、“加固”,“编织”更加紧密的纪律规定“高压线”,才能培养各级干部严格遵守纪律的良好习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