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盘点中组部“整改”中的那些“干货”

左梦

2014年01月15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央组织部改进干部考核评价工作,开通“12380”短信举报平台,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改进干部学风、机关作风,整改落实成效初显。(1月13日人民日报)

当前,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基本结束,各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轰轰烈烈地开展了活动,转变了作风,找到了问题,取得了成效。此时,各级各部门争相晒整改成绩单,中组部也从树立好的用人导向、加强干部监督等方面交出了完美答卷。

一是让唯“GDP”论不出“英雄”。长期以来,唯GDP论英雄,催生了各地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短短数年间,我国GDP连超若干竞争对手,最终坐上全球第二把交椅。单纯从经济总量上看,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如果算上数据背后的代价,我们就不能盲目乐观。正是清醒地看到这一点,中组部及时举起新的政绩考核“指挥棒”,印发了《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这对于从制度层面纠正唯GDP的狭隘用人观、唯GDP的政绩考核观和唯GDP的片面发展观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是开通“12380”为选人用人戴上“紧箍咒”。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明纪律,坚决整治不正之风、确保选人用人风清气正,是中央三令五申的明确要求。但是,现实中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屡刹不止,不仅干部群众深恶痛绝,而且严重损害党的事业。如何警示党员干部遵规守纪、不越选人用人“雷池”?如何保证让胆敢触碰选人用人纪律“高压线”者“赔了夫人又折兵”?中组部及时开通了“12380”短信举报平台,形成信件、电话、网络、短信“四位一体”的综合举报受理平台,为严格监督选人用人戴上了“紧箍咒”,为严厉查处违规违纪选人用人挥起了“金箍棒”。相信只要这个“紧箍咒”戴得够紧、“金箍棒”挥得够狠,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必将有效刹住,选人用人风清气正必将蔚然成风。

三是对个人事项报告敢于“亮剑”。一些领导干部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时,存在报送“走形式”的情况,报愿意报的,报“不痛不痒”的,报“不碍事”的,导致报告内容大打折扣,出现虚假信息或缺斤短两的信息,完全没有达到预期目的。为破解这一难题,中组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明确凡不如实填报或隐瞒不报的,一律不得提拔任用、不列入后备干部名单。公务员最重要的职业预期就是升到更高的职位,这是正常的职业追求。现在,有了这条硬“杠杠”,不如实填报或隐瞒不报,一旦发现,职业预期就基本无望。可以说,把握住了这条,就打到了干部的痛处,必将发挥出强大的威慑力,让那些存在侥幸心理者心生畏惧、自我收敛,让那些胆敢以身试法者得不偿失、付出代价。

四是修订《干部任用条例》为干部选用提供了“制度伯乐”。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最根本的要靠科学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2002年颁布实施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防止和纠正用人上不正之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11年后的今天,我们党的干部队伍状况和面临的形势任务相比11年前有了很大的变化,《条例》中的有些内容已经难以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有必要根据变化了的实际进行修改完善。为此,中组部修订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这一《条例》贯彻了中央对干部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吸收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新经验新成果,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原则、标准、程序、方法等方面,作出了更加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规定,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标志着我们党的干部工作制度建设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我们看到,随着这些举措的逐一落实,组织工作中的一些“老大难”问题正在逐步消解。我们坚信,只要各级组织部门持之以恒地打好这套“组合拳”,就一定能够不断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