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公务员要在“冷”“热”之间找准自己

冉鹏

2014年01月15日15: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上海观察》连续刊发了《公务员:这一年少掉的福利》、《公务员队伍开始动荡了吗?》等系列文章,反响强烈。一位曾在本市市级机关工作的80后公务员,看完后给我们发来了这篇文章,谈谈他辞职的心路历程。(1月14日《解放日报》)

外界一直传闻,公务员既是“铁饭碗”,工作又悠闲自在。一段时间,还出现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现象。近日,公务员队伍开始刮起 “辞职风”:有28岁副镇长辞职,有“桃子”的吐槽,有80后公务员大谈辞职的心路历程……大有“冷”、“热”冰火两重天的景象。总结公务员辞职的原因,原因无外乎有待遇差、晋升难、禁忌多、工作累、对口难等等。实质上,这些原因,多与自身追求有关,与“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落差有关。

在公众求职的理想天平上,公务员这个职业往往与“铁饭碗”联系在一起,与“围城”内的高枕无忧、终生保障紧紧相连。工作清闲,父母荣耀,朋友羡慕,让公务员一下子成为热捧的目标。实质上,这些都只是外界不明真相的理想,是社会舆论误导下强加给公务员的光环。80后公务员吐槽的几句话,是现实生活中一些公务员的真实现状:“工资7年没涨,能力就是听话”“最终选择了辞职并为此感到庆幸”。这样的现实,说明了公众在理想和现实的纠结中,选择发自内心的追求,遵循来自内心的法则,找准自身定位,不受“冷”、“热”的影响,选择适合实现自身目标和价值实现的路径,对于职业选择才是最重要的。

公务员出现的辞职现象,说到底也是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正常现象。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也好,人生价值的追求不同也罢,都不必纠结在冷热之间徘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每个人都有自身的特长,在一个全面发展的社会中,每个人的发展都应遵循自身的规律来作出选择。不必拘泥和随波逐流,努力不受到各种不必要的价值约束和左右,从自身实际出发,追求成为自身定位的、梦想中的那个人,不失为明智之选。

辞职和不辞职,选择在一念之间,在一举之行。辞职后的80后公务员的“公务员像极了温水中的青蛙,慢慢不知不觉被煮熟了,如果当年直接扔热水里头也就跳出来了。被短暂的安逸消磨了奋斗的勇气,最后成为机关里那些碌碌无为人中的一员”这段话,对于那些还在徘徊的人和还有迷茫的人是一段忠言,提醒着每个人在面临选择的时候,首要的应该是考虑清楚自己的追求,考虑清楚自己的人生应该走向何方。

在厘清个人因素的同时,相关部门做好相应的回应,还公众一个公务员生活的真实形象,做好辞职背后公务员队伍建设工作,有利于推动公务员队伍的权益保障和推动工作的开展。社会的发展的路上,各行各业都离不开真正愿意干事、能够干事的人。同样,树立起公务员队伍中良好的奉献精神和干事热情,才能更好地推动着社会的建设和发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