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当谨记“三慎”

佘海军

2014年01月15日15: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十八大后,包括蒋洁敏、李东生等十数名省部级高官相继被查。众多“老虎”应声倒地的同时,大批“苍蝇”也落入法网。(据1月13日《新华网》)

一件件腐败案件中被查处的一批批“老虎”和“苍蝇”,令人痛心疾首,触目惊心。追溯贪官们的犯罪历程,剖析其暗中情由,无不遵循这样的运行轨迹——循序渐进,步入犯罪深渊,走上不归路。领导干部怎样才能真正做到清正为官、廉洁从政?笔者认为,谨记“三慎”至关重要。

“慎初”。 顾名思义,就是指要谨防第一次做不法之事。万事皆有初。事物的发展总有一个从小到大、由轻到重、自少到多的过程。明代的王廷相,在一次接见下级官员时说:“我昨天乘轿进城遇雨。一个穿了双新鞋的轿夫,一开头很小心地循着干净的地方落脚,生怕脏了鞋,可后来一不小心踩在泥水里,从此便不复顾惜,什么地方都踩下去。”“轻者重之端,小者大之源,故堤溃蚁孔,气泄针芒,是以明者慎微,智者识几。”纵观腐败案件,贪官们无一不是如文中轿夫一样,刚开始总是走干净的路,而后对诱惑之微不严防,对蜕变之渐不严堵,做了第一次不法之事,第二次、第三次……接踵而至,坏习惯乃至罪恶的灵魂便随之形成,最终酿成大错。所以说,各级领导干部当吸取“轿夫”的教训,谨记“慎初”,始终筑牢“第一道防线”。

“慎独”。顾名思义,就是指在一个人独处时也要做到谨慎不苟。这句话出自《中庸》:“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相在尔室,尚不愧于屋漏”;“贵君子之有道,入暗室而不欺”。“屋漏”是指居室内西北角,阳光照不到的地方,也相当于所说的“暗室”。即人在独居斗室,别人看不到的情况下,也能洁身自好,问心无愧。作为领导干部,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明白来自制度和监督的他律固然重要,但更多的时候却要靠慎独这种自律功夫。因为只有善“慎独”者,才能在没有任何监督的情况下,始终怀有“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态,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保持一身正气,永葆清正廉洁本色。所以说,各级领导干部当谨记“慎独”,真正做到行为高尚、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慎终”。顾名思义,就是指要慎重的考虑到事情的后果。宋代理学家朱熹有言:“保初节易,保晚节难。”笔者注意到,大多数贪官几乎有一个共性:都有一个苦难的童年,一个奋斗的青年,一个上升的中年,曾做过很多好事甚至有着让人惊羡的业绩,最后却落得一个悲惨的晚年。据说,成克杰上学之前没穿过鞋,苦得不得了;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更是要饭出身……是什么原因让这些人晚节不保?客观地讲,是权力太集中,缺乏有效监督;主观地讲,是这些人自以为对党和人民贡献很大,对比自己的所得,内心失落,心态失衡,于是,在权力即将失去时产生最后捞一把的邪念,为自己留条后路,为子女留点财富。所以说,各级领导干部当吸取成克杰、王怀忠等人的教训,真正经受住权力、金钱和美色的诱惑,永葆共产党人本色,保持革命晚节,谨记欲善终、需慎终。

“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祇畏神明、敬惟慎独,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慎初、慎独、慎终”是领导干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客观需要,是清正为官、廉洁从政的“三大法宝”,是崇高道德、良好形象的具体表现。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各级领导干部当谨记“三慎”,争当新时期“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保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佘海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