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万多名党政领导干部被问责告诫啥

谢启东

2014年01月14日15: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今日表示,对党政领导干部违反纪律规定的行为严肃问责。2013年全国共问责21464人,其中地厅级干部54人,县处级干部1477人。(1月10日中国新闻网)

党政领导干部问责是对领导干部的领导、决策行为对外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后,追究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党政领导干部理应严格执行党纪国法,自觉认真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可是,却有的党政领导干部失职渎职、玩忽职守,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了巨大损失,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后果和影响。去年全国问责党政领导干部21464人,是警钟,更是告诫。

权利和责任是对等的,有权力就有责任。2万多名党政领导干部被问责,告诫党政领导干部要牢记“权责统一、权责对等是公权力行使”基本原则,党政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牢固树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理念,对自己负责的工作必须责无旁贷,绝不能推诿扯皮,更不能遇到矛盾就躲、碰到麻烦就绕、遇到问题就拖,要履职尽责,不折不扣地抓好工作落实,一定要负责到底。否则,就可能会像被追责的那2万多名党政领导干部一样被追究。

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2万多名党政领导干部被问责,充分佐证了这一点,也警示党政领导干部不能做“太平官”、“混事官”了。做“太平官”、“混事官”,既害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也害了自己。我们可以通过问责,对“太平官”、“混事官”进行党纪政纪处分,也可以把那些不负责任的懒官请下台,把那些得过且过、政绩平平的太平官踢出去。由此可见,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能够促使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

履职尽责,是践行党的为人民服务宗旨必然要求。党政领导干部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关键就要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力求在解决突出矛盾和关键问题上不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试想,如果党政领导干部不履职尽责,又怎么能够践行好党的为人民服务宗旨?只要党政领导干部始终靠前指挥、履职尽责,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一级,争当表率,就一定能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事实已经证明,只有对那些重大安全事故相关责任人员进行问责,回应社会关注,才能树立政府公信力。因此,我们必须运用好党政领导干部问责机制,严肃查处问责案件,发挥“问责一人、教育一片”的作用,促使党政领导干部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自觉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