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倪发科“玩玉丧志”见证“雅贿”再雅也是贿

林伟

2014年01月14日14: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历经数月调查,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受贿问题得到查实。根据中纪委公布的调查结果,倪发科“玩玉丧志”,疯狂收受的大量玉石占其受贿总额的近八成。从收受金钱、房产到借玉石、古董、字画等“雅好”行贪腐之实,倪发科案再次引发了人们对“雅贿”这一腐败方式的关注。(2014年1月10日新华网)

所谓“雅贿”,就是以一些高雅的艺术品代替了其它钱物成为了行贿物品。其实,任何高雅的物品,只要进入了政务活动中的等价交换,就构成了贿赂行为,就同样是腐败行为。也就是说,人都有七情六欲,有爱好甚至高雅爱好本身没什么错。但是,假如这种“爱好”与手中的权力结合,就会衍生出可怕的腐败,即:“雅贿”。而这种情况下的所谓“高雅爱好”,正是新形势下腐败的变形。

倪发科就是最典型的例证。看电视、看书,玉不离手;穿得多时,脖子上还要戴上一个玉石挂件。倪发科对玉石的爱好可谓痴迷。他说,选择收取、欣赏玉石作为自己的享乐,是因为“玉石是新型的高档商品、特殊商品,一块上万、几十万元的都有,绝对是高消费、奢侈品”。只要说起玉石,他顿时来了精神,两眼发光。明知玉石价值不菲,却照收不误,对好的和田玉更是来者不拒。正是这一所谓的“雅好”被嗅觉灵敏的老板们捕捉到,成了打开倪发科权力大门、获取权力庇护的敲门砖。

根据中纪委为期数月的调查,倪发科收受的玉石占到了其受贿总额的近八成。然而,像倪发科这样以贵重艺术品、文物藏品为受贿来源的腐败行为近年来并不少见。但是,作为新的贿赂方式,由于其收受行为更为隐蔽,在认定上存在取证、估值等较大难度,目前相关纪律条例和法律条文对这一新贿赂方式还缺乏详细统一的规范,存在一定的制度漏洞。据安徽省一位纪委干部介绍,目前党内的纪律处罚条例中还没有关于“雅贿”的相关规定,纪委部门在调查时也面临着取证难、价值评估难等现实。

由此观之,以金钱与美色贿赂政府官员,如今似乎已成一桩比较落伍的老土手段,名家字画、珍奇古玩等带有文化品位的物品已成为他们的新宠,其目的就是为了逃避法律的惩处和制裁。目前,无论是法律还是有关制度,都没有明确而具体的关于“雅贪”、“雅贿”的处理规定。而人们也没有充分认识到“雅贪”、“雅贿”的形式及其危害,致使这种形式的腐败得以蔓延。特别是像倪发科这样的官员早已认识到这种“雅贪”其经济利益大于直接收钱,而且一些艺术品在市场上仍在不断升值。所以,他们的“爱好”更是加大了“有心人”行“雅贿”的力度。

毫无疑问,“雅贿”的泛起,是新时期反腐倡廉的一大劲敌。我们的反腐“软件”必须尽快升级,用制度之笼关住“雅贿”之手,从制度上杜绝“雅贿”这一腐败现象的发生。特别是各级官员要切记“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一要警惕这种“雅贪”、“雅贿”的新动向,不要上当受骗;二要抑制自己的“兴趣”与“爱好”,防止被其所利用;三要认识到“雅贪”、“雅贿”的性质,防止重蹈倪发科的覆辙,成为“雅好”的牺牲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