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贪官的“泣血忏悔”是部生动的警示教材

付 彪

2014年01月14日14: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梳理2013年部分因贪腐受审官员的法庭“最后陈述”及悔过书时发现,几乎每名贪官都会对自己的人生和罪行做出总结。“虽然最后陈述形式和内容各异,但核心内容大多是请求轻判”。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与法律学院副院长、教授王四新说,从落马官员的“忏悔”中,更要看到的是反思和警醒。“面对诱惑,官员们一定要坚守住底线,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有侥幸的心理”。(1月12日《新京报》)

落马官员的“最后陈述”能否影响量刑,我们不得而知,但透过其“泣血忏悔”可以看到,他们对自己的罪行确实开始悔恨了。想想自己的高堂老母,想想难以抬头做人的亲人,想想组织的教育培养,想想自己成长的不易,算算自己的“政治帐、经济账、名誉帐、家庭帐、亲情帐、自由帐、健康帐”,一把鼻涕一把泪,不能不令人深思,发人警醒。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无论出于何种目的,贪官的“泣血忏悔”都具有鲜活生动的警示意义。正如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樊崇义说的那样,“可以对其他还未犯罪的官员起到警示和教育作用,对已经犯罪还未被发现的官员也起到警告的作用”。事实上,现实中许多官员很难听进贪官的忏悔,有的甚至“当笑话听、当故事传”,包括落马贪官在位时,也绝未认真吸取别人的教训,以致步入别人的后尘。

笔者以为,无论是落马贪官的“有权不用、过期作废”说,还是“温水煮蛙”说,都无不警示着我们,任何时候都须坚守理想信念,恪守为官之责,“以不贪为宝”。任何一个健康的肌体,最初接触细菌时都不易察觉,久而久之就在身体里蔓延开来。为官者手握一定公权,极易成为各种利益集团的“公关对象”。许多腐败案件已经说明,官员如果在“小事”“小节”上不注意,思想上放松警惕、丧失原则、心存侥幸、欲望膨胀,就容易被别有用心之人利用,终会迷失方向、酿成大错。“玉石贪官”就是一个很好的注解。

期望每个落马贪官的“泣血忏悔”,都能成为我们为官者的一部生动的警示教材,能够惊醒更多的“梦中人”悬崖勒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付彪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