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挤掉评比中的“钱味”

冉鹏

2014年01月14日13: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你看,这个诚信企业的评奖,也是只要给钱就能获奖。”王女士从桌子上的一堆材料里翻出邀请函,里面明确规定:获得3A级诚信的企业,要交10万元,而获得2A级诚信的企业,要交5万元。“荣誉岂是靠花钱买来的?这种只要给钱就能评上的奖项哪有什么公信力可言?”(人民日报 01月12日)

岁末年尾,各种检查评比活动陆续展开。按理说,通过评比这种形式,让各行各业回顾和总结一年来的工作,通过考核实绩、评比先进、比出差距,可以褒奖先进、激励后进,从而形成创先有“看头”、争优有“比对”的浓厚氛围,有利于更好地促进来年的工作。

但现实中,一些变换花样的评比比比皆是。让参评者感到“评比太多,我们人力、财力耗不起,得了奖也高兴不起来。”(浙江某知名企业北京办事处代表杨女士语)。翻翻新闻,也可以看到很多类似变味的评比。如扬州晚报刊载“如果他不请大家吃饭,我们干吗要投他的票?”这也反映出评比还存在着不同程度、花样不一的歪风邪气。 这些林林总总的评比,既违背了评比的初衷,还助长了歪风邪气。究其原因,有的是“有权部门搞审批,无权部门搞评比”,结果是基层政府和企业应接不暇、疲于应对,浪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有些检查评比活动,说穿了就是借此向评比对象索要钱财,为部门和个人创造一个“经济增长点”。而且各种考评还容易助长虚报浮夸、形式主义等不正之风,甚至滋生腐败。

如此变味的评比活动自然对工作起不到促进作用,更谈不上树先进、树典型,更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不仅耗费了大量资源,给单位、企业带来的是沉重负担,对民众的正常社会生活秩序也带来干扰。而且,这样的评比,还容易助长弄虚作假的风气,变成腐败滋生的温床。检查评比活动一旦歪风四起,造成的危害不容忽视:一方面容易助长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不良风气滋生;另一方面,还容易导致发展环境的恶化。这样“变味”的评比活动,应该坚决清理。

全面清理各种变味的评比活动,挤出评选中的“钱味”,就要严格规范评比检查审核制度,加强日常工作管理,制定科学的绩效考核制度。另外,要杜绝形式主义的评比检查,其评价程序必须由自上而下变成自下而上,强化社会的监督职能,树立民众对职能部门的评价主体地位。

单位也好,企业也好,甚至个人也好,都需要得到社会认同。正是这样,才让那些组织评比的机构看到了潜在的市场,才出现了这样那样鱼目混珠的评比。只有建立起公开公正的评选程序,挤出评选中的“钱味”,杜绝向企业要钱的行为,杜绝谁给钱多就给谁颁奖的现象,才能还评比一个客观公正。只有这样,才能让评比发挥应有的作用和价值。这样的评比,才能评出干劲,评出实效,使评上的当之无愧,没评上的心服口服,达到真正的激励和督促的效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