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山情怀”诠释真正的人才观

张立

2014年01月14日13: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月12日,石家庄市作协副主席康志刚在其新浪博客上贴发了习近平同志的《忆大山》、已故作家贾大山的获奖作品《花市》和他自己的《怀念恩师贾大山先生》三文。习近平同志的《忆大山》一文,反映了近平同志上世纪80年代在河北正定期间与已故作家贾大山的深厚友谊,及调任福建担任更高职务直至贾大山去世,与其十余年间历久弥坚的交往,饱含真情,十分感人。光明日报予以转载,以飨读者。(光明网-《光明日报》1月13日)

习近平同志与贾大山之间的忘年交,堪称佳话。习近平同志看重的是贾大山的博学才识更看重了他的光明磊落、襟怀坦荡、真挚热情、善良正直,这是结识人才的基本,事关品行问题。习近平,对人才的尊重与赏识,跨越了年龄、学识方面的差异,成为一对挚友,人才与人才之间,惺惺相惜、相见恨晚,体现了为官者需要具备的基本人才观。

人才观有三个层次的境界:一是把人才作为自己的竞争对手,在工作中互相猜忌甚至排挤;二是把人才简单的看作推动某项工作的抓手,两者之间定位为工作关系,称之为同事;三是深厚的挚友关系,称之为知己。

有不同的人才观,就会与人才形成不同的关系,以及在工作和生活上出现不同的结果。倘若真的心胸狭窄,不仅与个人无益,难以交到好朋友,反而树敌无数,与某项事业的推进更百害而无一利;能够把人才作为同事看待,对于开展工作而言,也可以说得过去,这也是多数人定位与人才的关系;能够把人才不仅当做同事,更将人才当做良师益友来定位,来交往、来相处,即便因工作原因天各一方,都可以用一生来倾诉心声、续写友谊的,更能体现了领导者行政与为人极高的“人才观”境界。

尊重人才,才会把人才列为座上宾。在习近平同志到任正定后,第一个拜访的就是贾大山。在日后的交往中,不是“我邀请他到我机关里,就是他邀请我到他家”,这反映出习近平同志对人才的一贯重视。从到任正定第一个拜访贾大山,到后来的“满小区喊人才”。无不用一个个真实的事例,诠释着真实的人才观。

以人才“作为行政与为人的参谋与榜样”,一句简单的话,道出了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的真谛。正是在这样的真心话中,与人才相处,才可以畅谈到深夜,相互送别,甚至可以互搭人梯以方便对方,这是何等的求贤若渴和个人情感上的无隙。只有真心爱护人才,求才若渴,才能以积聚在心里那份真挚情感对待人才。

知人善任,人尽其才。正是对人才的真正重视,才会做到知人善任,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习近平同志看重了贾大山在文化方面的才能,鼓励他担任县文化局长。这期间,贾大山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改变了正定文化散漫混乱的落后局面。体现了为官者需既要求才若渴,又要识才慧眼,还要具备用才之艺,使人才推动工作,造福一方。

即便是因工作调动,也时常牵挂故交旧友。则体现了对人才的绝对尊重与关怀。常言道,“人走茶凉”,但,一个无私的人,一个具有战略眼光的人,一个重情义的人,最重要的是,一个尊重人才的人,绝对能够秉持“一挚友一生情”的“大山情怀”。

天下不患无臣,患无君以使之。古往今来,从来都不缺少千里马,关键是缺少善于发现千里马的伯乐,更缺少与千里马为友的伯乐。把人才当同事,把人才当良师益友,做到知人善任,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把人才朋友当作人生永远的牵挂,这就是一种带着情感的人才观,一个鼓舞人、温暖人的人才观,更能推动一项事业,造福一方百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