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莫再纠结“副部”监管“正部”的逻辑玩笑

海上昆嵛

2014年01月14日13: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几日,有关国家铁路局作为副部级部门,如何监管“正部级”的中国铁路总公司饱受争议。持这种观点的网友,大多以为级别就是权力的代名词,“副部”监管“正部”虽名正但言不顺,针对此事如何正确看待,笔者要论一论。

先论逻辑对象。国家铁路局监管铁路总公司是代表国家行使权力,此乃名正;“副部”监管“正部”是级别低的机构监管级别高的机构,此乃言不顺。殊不知,早在1999年,国务院就出台规定,中央企业管理人员全部取消行政级别,企业早就没有了行政级别,何来“正部”一说?谁给扣的“官帽”?

再论逻辑关系。所谓的质疑无非是纠结于常规的权力监管,即作为低一级的机构如何能更好地监管高一级的机构权力运行、党风廉政,如何在职能上配套发挥、正常运转?这明显是走进了思维误区,国家有明确规定,国家铁路局作为监管部门,主要是负责铁路安全生产等业务方面的监管,党风廉政建设并不在其监管职责内。所以,监管是业务上的,而非权力上的。

三论如何成立。其实这样的逻辑让公众比较认同也倒无可指责,但只要举个现实的例子就可以理清了,例如很多大型国企分布在全国各个地方,业务上监管他们的往往只是当地的环保局、安监局,而这些部门往往只是个处级单位甚至科级,你能说这不合理吗?同样道理,国家铁路局是国家成立的铁路系统业务监管部门,代表国家行使权力,合情合理,无可非议。

话说回来,铁路系统改革才刚刚起步,不妨让我们用一种包容的胸怀来关注并支持它,而莫纠结于一些不正确的逻辑玩笑,相信它会好,它自然会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原立波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