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孟建柱强调管住心中的“老虎”咋落实?

倪洋军

2014年01月14日13: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1月7日下午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2014年政法工作作出部署。他强调,要成为一个有原则、意志坚定的人,管得住心中的“老虎”,不能有权力欲望,不为金钱收买,不被美色打倒,真正做到秉公执法、刚正不阿。(2014年1月13日人民日报转自法制网)

言由心生,行自心出。一个人心中装的什么、想着什么,将直接决定和影响着其一言一行。一些人的腐败堕落、徇私枉法,基本都是由“心魔”而起。孟建柱所强调的“管得住心中的‘老虎’”,是对政法工作者的要求,同样也是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提醒和告诫。那么,如何才能管住心中的“老虎”,做一个公道正派、刚正不阿的人民公仆呢?

教育引导。教育不是万能的,但是离开教育是万万不能的。干部的原则性、意志力,从哪里来?当然要从其认知世界来。要想管得住心中的“老虎”,首先要有战胜“老虎”的思想武器。这就要求强化对包括政法干部在内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引导,以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党性原则武装头脑,帮助其筑牢思想防线,做一个思想上不糊涂、原则上不摇摆、政治上靠得住的忠诚卫士。要创新教育培训、党性锻炼的方式方法,变填鸭式为自动式,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使学习成为干部的自觉行动、终生行为。同时要在全社会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敢于坚持真理、向不良风气亮剑,敢于为坚持原则的同志说公道话,弘扬正气。

制度管束。制度管根本,更管长远。包括政法干部在内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能不能很好地坚持原则、坚定立场,不在大是大非面前失去原则、迷失方向,管得住心中的“老虎”,从根本上来说,还得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权力规范运行的制度体系,做到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管事。一方面要强化制度的顶层设计,使制度体系更科学、更合法,更有可操作性;另一方面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特别要硬化制度的落实和执行,不给心有“老虎”的干部以玩弄职权、渎职违法的机会,真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监督制约。干部不论大小,都有着一定的权力。而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俗话说,冲动是魔鬼。而一些干部,包括政法系统、执法部门的干部,之所以会经不住权、钱、色的诱惑,管不住心中的“老虎”,常常有贪婪的欲望、犯罪的冲动,在某种程度上,还是与监督不力有关。一些地方,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少数干部在无人监督的“自由王国”里想怎样就怎样。因此,要使干部秉公执法、刚正不阿,监督之弦不能松。必须强化对干部尤其是政法干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不但要加强体制内的监督,更要加强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等体制外的监督,强化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办事公开等的力度,将权力暴晒在阳光下、规范在监督里。

惩戒倒逼。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管得住心中的“老虎”,是原则性、意志力的体现,同时也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要求和责任所在。对于德行不好、未管住心中“老虎”有了渎职失责、违法犯罪行为的干部,必须强化问责和惩戒,从而形成震慑和警示作用。要抓好党纪国法和铁规禁令的严格执行,用铁的纪律带出一支过硬的队伍。对徇私舞弊、贪赃枉法、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问题,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都要发现一起、查办一起,绝不姑息迁就。通过严厉惩戒,倒逼干部履职尽责、维护法律尊严。在问责和惩戒上,不能打折缩水,更不能错问责、乱惩戒。

正人先正己,正己先正心。心术不正,难有精彩作为。心病猛于虎。管住心中的“老虎”,靠个人,更要靠组织、靠社会,并坚持做到教育、制度、监督、惩戒,一个都不能少。只有全方位、全到位,才能将心中的“老虎”打死,不致伤人伤己、危害国家和社会,公平正义也才能得以维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