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期待“两会”新风蔚然成风

倪洋军

2014年01月13日14: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01位南京市政协委员1月11日上午一报到就投入了工作,和往年相比,今年的会期缩减,而且本着节俭办会的宗旨,会场不摆鲜花、不挂横幅和彩旗,不搞娱乐活动。选择7个专题进行议政,实现“无纸化”会议,成为今年南京市政协二次全会的两大亮点。(2014年1月12日扬子晚报)

又是一年“两会”时。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一系列新政令、新要求、新形势、新背景、新环境下,各级各地“两会”上,诸如会场不摆鲜花、不挂横幅、不搞娱乐活动、实现“无纸化”会议等新风纷呈,给人耳目一新之感。南京市政协委员拿Pad开会等的新做法,尽管也有网友表示“会不会是变相福利”等质疑,但是,如果真能如官方称4年省150万,即便是“福利”,也无疑让人充满期待。

会风连着作风。改进工作作风,首先要从转变会风开始。而备受公众关注的各地以及全国“两会”,作为一年一度民主最集中、规格最不一般的会议,一些新规定、新做法、新举措、新要求、新会风,往往具有一种风向标的意义。今年的地方“两会”乃至全国“两会”必定会有一些新的会风呈现,也必将成为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的新样板和缩影。

当然,“两会”新风,也不能单纯地只图形式上的“新”,或者搞变相的形式主义,那就失去了意义,也不利于作风的真正改进。求真务实、讲究实效,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两会”承载着发扬民主、共商国是、助推发展的重要使命,不花钱不可能,乱花钱更不允许。勤俭办“两会”是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要少花钱多办事、花小钱办大事。而这些都离不开要将“两会”开成“务实的大会、团结的大会、奋进的大会”的总要求。如果只是以新的形式主义反对旧的形式主义,不要也罢。形式必须服从于内容,创新必须在务实的基础之上。只有如此,才是真正的新风。

会期缩短,节俭办“两会”,改变以往的讨论方式,使官员和代表委员直接面对面,真正使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往往会使一些与会者感到官员不好当、代表委员不好做,特别是取消了娱乐活动、聚餐活动、相互馈赠吃请之后,甚至还有一些人在背后议论官员、代表委员没有“吸引力”、没人愿意干了。凡此种种表现出来的“不适应”、“不习惯”,恰恰暴露了过去在某些人头脑中固有的“官本位”思想或者将代表委员当作了政治荣誉、特权福利。其实,只有让官员不好当、代表委员不好做,才能逼着为官者、参政议政者更好地履职尽责,将那些不在状态、不愿服务的官员、代表委员撤下来,绝不是坏事,而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风正好扬帆。新风,必须成正风,并蔚然成风,才能真正破旧风、祛歪风,以清风正气引领发展、促进和谐。今年的各地及全国“两会”,将陆续召开,“两会”新风也将不断涌现。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两会”新风蔚然成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