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名家笔谈·新年思考

李君如:我们能为改革做点什么

李君如

2014年01月10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制定纲领不容易,实干更难。但是,纵有千难万难,只要依靠人民群众就不难

        

  中国又一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又一次制定了改革纲领。

  过去的一年,大事不少,最大的大事,莫过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国到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

  改革是为了发展,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来的。发展中的问题,要靠改革来解决;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要靠全面深化改革来解决。

  新一轮改革,历史背景是在过去30多年改革基础上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改革。这是“啃硬骨头”、“涉险滩”的改革。

  新一轮改革,主题词是“全面深化改革”。这是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有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共同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来保障的全面改革。

  新一轮改革,总目标是推动制度的现代化。这是以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改革。

  由此决定了,新一轮改革要更加注意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由此决定了,新一轮改革要把“加强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结合起来。

  由此决定了,新一轮改革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绝不能出现颠覆性的错误。

  新的一年已经到来。改革要从制定纲领进入到实干。制定纲领不容易,实干更难。但是,纵有千难万难,只要依靠人民群众就不难。

  改革是为人民谋福祉,改革也离不开人民的理解、支持和参与。改革具体怎么改?应多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

  我们为改革做点什么?我们每一个人也要好好想一想。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马国英绘图)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10日 05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