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30420名官员违反八项规定被处理昭示啥?

林伟

2014年01月10日17: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2012年12月4日八项规定实施到2013年底,全国共有30420名领导干部,因违反八项规定被处理,其中被处以党纪政纪处分的领导干部达7692名。8日,中纪委监察部官网通报了全国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2014年1月9日《新京报》)

记得毛泽东同志说过,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党的纪律是全党意志的集中体现,是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以铁的纪律把全党团结统一起来,为实现伟大的理想而共同奋斗,是我们党具有先进性的重要标志之一。

特别是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我们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如果没有铁的纪律,我们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党员干部各行其是,就不可能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更没有好的作风,那么,再好的目标和思路也不会得到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会成为是一句空话。

所以,“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告诫,再次严明了党的纪律,反映了党中央的鲜明态度,代表了全党同志的共同心愿。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党的纪律面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之风仍然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仍然让人扼腕。因违反八项规定被处理的30420名领导干部就是最典型的例证。由此,也让笔者想到《马和骑师》的寓言,说的是有一位骑师驯了一匹好马,他认为给这样的马加上缰绳是多余的。有一天,骑马出去时,他就把缰绳解掉了。马儿在原野上飞跑,当它知道什么束缚也没有的时候,就越来越大胆了。它一路狂奔,把骑师摔下马来。它直往前冲,什么也看不见,什么方向也辨不出,最后冲下了深谷,粉身碎骨。这则寓言非常形象地告诉我们:忽视纪律的约束,醉心于放任自流,最终会在纪律的“快刀”面前“流血”。

在笔者看来,因违反八项规定被处理的30420名领导干部,其教训就在于此,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警示我们:一个没有党的纪律观念,一个不把党的纪律放在眼里的人,不可能是合格的党员,也不可能是合格的领导干部。所以,身为党员干部,铁的纪律不是“紧箍咒”,而是“护身剑”,必须无条件地、不折不扣地加以遵守,没有什么商量选择,也没有什么讨价还价。任何组织和党员违反了党的纪律,都必须受到纪律的制裁。这是党的纪律严肃性的体现,也是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的需要。如果党的纪律成了摆设,就会形成“一人违纪,众者随之”的“破窗效应”,使党的纪律丧失严肃性和权威性,后果是不敢想象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