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莫做“来者不拒”的“贪吃蛇”

方山探宝

2014年01月10日17: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某地方电视台播出了一则关于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公益广告,不禁让笔者感到眼前一亮。

该公益广告以经典的手机小游戏“贪吃蛇”为背景,将贪腐官员比作那条“贪吃蛇”,用金币、手表、汽车、房子等来代替“贪吃蛇”原来的“饵料”。这条“贪吃蛇”在贪欲、诱惑面前可谓是“来者不拒”,随着一堆堆金币、一块块名表、一辆辆豪车、一座座洋房的被吞掉,其身躯越来越大、越来越长,最终在封闭的空间中走投无路、“撞尾自杀”。

相信玩过“贪吃蛇”游戏的都知道,无论技术有多高超、操作有多灵活,游戏玩得再久、蛇身变得再长,最终都难逃“撞墙”、“撞尾”的厄运。但个别党员干部却禁不住诱惑、经不起考验,认识不到贪腐的必然结果,变得腐化堕落、贪得无厌,变得像那条“贪吃蛇”一样对违法犯罪行为没有了丝毫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有的甚至自以为手段很精明,贪得“天衣无缝”,殊不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终将会有东窗事发、沦为阶下囚的那一天。

世上没有天生的腐败者,也没有“一口吃成胖子”的巨贪。细数一些“落马”官员的受贿轨迹,与“贪吃蛇”的成长轨迹无出左右,都是由少到多,由小到大,犹如“温水里煮青蛙”,逐渐丧失了对危险的辨别能力。俗话说“人心不足蛇吞象”,一旦贪腐的欲望被打开,就会如同脱缰的野马易放难收;就会像“贪吃蛇”一样,只要“贪吃行动”开始,就注定了结局。

广大党员干部当从这则公益广告和“贪吃蛇”的游戏中有所启发,面对各种利益诱惑,不存侥幸心理、勿以贪小而为,筑牢思想防线,守好法纪红线,不踩雷区、不越雷池,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事事处处自重、自警、自省、自励,杜绝贪腐邪念,做到防微杜渐,努力争当立场坚定的反腐斗士,而不做“来者不拒”的“贪吃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