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7692人受党政纪处分警示了谁?

新手稻草人

2014年01月10日17: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自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总计24521件,处理30420人,给予党政纪处分7692人。其中,107名地厅级干部被处理。(1月8日 中国新闻网)

八项规定实施了一年多,从中央到地方,从学习到落实,从警告到严打,从楼堂馆所、大吃大喝、公务用车、公款旅游、大操大办等各个方面,逐渐深入到各级部门、单位,管住了广大干部的“脑、嘴、手、脚”。而更重要的是,这项制度有“零容忍”的执行力保证,深入了群众心里,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7692人受党政纪处分,让广大民众明白了“违反八项规定就该打”的道理,而领导干部得到的警示则更多!

一是给那些“尚未涉及”的干部打了“预防针”。客观的说,违反八项规定的领导干部毕竟是少数,虽然这些干部的不良行为造成了恶劣影响,为群众所诟病,但更多的干部则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工作。八项规定在一年里给予党政纪处分7692人,如同给这些未违规的干部打了一支“预防针”,让他们不敢轻易走向八项规定的“雷区”,从这一点来说,党政纪处分7692人对“预防犯错”的效果是巨大的。

二是给那些“摇摆不定”的干部敲响了“警钟”。干部并非天生就是腐败分子,而是在不正之风的腐蚀下才逐渐“变质”的;一些干部自身意志不坚定,容易被引诱而权力“出轨”,最终铸成大错,悔之晚矣。据中央纪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最近几年受处分的县处级以上干部已经超过了矿难人数,说明领导干部已成为了“高危职业”。这样的“危险”不来自身体,而是来自干部的精神,干部们只有耐住寂寞、守住清贫、挡住人情,才能不被“歪风邪气”卷走。

三是给那些“执迷不悟”的干部架起了“高压线”。从八项规定,六项禁令,清退会员卡,停建楼堂馆所,狠刹会议费支出,严禁公款购赠年货节礼等,可以看出中央对改进工作作风的决心有多大。但偏偏就有一些干部“视而不见”、“顶风作案”,可谓是“不见棺材不落泪”,被严打也是咎由自取。其实,以往并非没有比八项规定更详尽的制度,但由于缺乏执行力而难以“落地生根”;反之,八项规定的严打则为干部架起了带电的“高压线”,让违反者得到了应有的惩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