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中纪委发布的反腐成绩单中读出啥?

秦汉雄风

2014年01月10日16: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介绍说,2013年,中央纪委监察部对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检查的有31人,周镇宏、刘铁男等8人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目前正在立案调查的还有蒋洁敏、李东生、李崇禧、李春城等案件。据统计,2013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950374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1220191件(次)。立案172532件,结案173186件,处分182038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150053人,给予政纪处分48900人。(据1月10日人民网)

笔者认为,从中纪委通报的201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来看,2013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本届中纪委的反腐倡廉工作是卓有成效的——一年来处分18.2万只“苍蝇”,还已查处或正在查处31只“老虎”。这样的成绩单既震慑、警醒、教育和挽救了一大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动了党风、政风、民风的根本好转,也让全国人民再次看到了中央下硬茬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力度和决心。

只要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鲜明态度、坚定决心和实际行动,就一定能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习总书记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八项规定“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等等。人们注意到,他不仅是这样讲的,也是这样做的。比如,他到基层视察调研时,从不封路、不清场、不铺红地毯,还与群众亲如一家——相伴而行,嘘寒问暖,合影留念,住普通酒店套房吃自助餐等。这些细节表明,习近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认真落实了八项规定,起到了正人先正己、打铁先要自身硬的示范带动作用。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试想,作为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都能够以身作则带头做到,其他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又有什么理由做不到呢?

只要下硬功夫“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就一定能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制度是基础是保障。因此,必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建立健全各种制度。邓小平同志说过:“好的制度能让坏人变好,坏的制度能让好人变坏。”无论对一个单位来说,还是对一个国家而言,都需要用好的制度来管人管事。为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自“八项规定”发布后的一年时间里,中央在不同的时间节点,出台并细化了一系列针对公款滥用及干部作风问题的规定与禁令——从《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到《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再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这些规定与禁令,事无巨细,言简意赅,一针见血,无不切中时弊,令党风政风耳目一新;这些规定与禁令,犹如一张无形而又紧密的大网高高挂起,谁触碰谁就会被粘住;这些规定与禁令,既是整顿工作作风的一剂良方,也是一份庄严地承诺书,更是实现“中国梦”的制度保障。实践证明,中央出台的这一系列制度是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广大人民群众和干部也是坚决拥护的。

只要以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劲头抓反腐败工作,任何“老虎”、“苍蝇”都将被彻底消灭。习近平在2013年1月22日在中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上指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2013年是中央贯彻“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的治标之年,亮点之一就是“打老虎”,而且数量多、级别高,震慑作用明显。据统计,一年来,先后已有31只“大老虎”被打掉,平均每月有两只多“老虎”落马。另外,地方各级纪委也纷纷打掉数以万计的“苍蝇”、“蚊子”。可以说,去年至今,全国上下掀起了打“老虎”、“苍蝇”热潮,起到了一定的震慑和警醒作用,真正实现了以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的诺言。

我们坚信,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全面深化改革,继续以抓铁有痕、踏石有印的劲头抓反腐败工作,我们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