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为官不易”看“为官不宜”

荆水人家

2014年01月10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新京报就“中央禁令对公务员影响”,从全国各地随机抽取了100位公务员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全部受访者都表示中央禁令对其影响很大,有93位受访者还表示“公务员不好当”。(人民网 2014年1月9日)

从以前的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到现在中央出台禁令来严抓作风转变,不少人都说“公务员不好当”,但是真的不好当了吗?不是,只是由于之前对于公务员的要求过于轻松,在思想观念、行为习惯、工作作风等方面没有束缚,导致在“禁令”的出台和群众的监督下,一些陋习稍有收敛,便出现了无病呻吟式“当官不易”的声音,确实不应该。

“为官不易”可以看出中央在整治“四风”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从八项规定伊始,中央相继出台了14部约束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各项行为的规定,几乎涵盖了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让公务员肩上的责任更重,权力的行使更透明,违规的成本也更高,当一名好的公职人员也更为“不易”。况且,为官一任应造福一方,做一名群众满意、人民放心的好官想必也是不轻松的。

从政为官,自我感觉都不宜太好,“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每当感觉过好,就应视作警钟,引为为诫,三思后行。少在意“为官不易”,多想下“为官不宜”,牢记责任、严以律已、秉公用权,才能当好一名新形势下的公务员。

为官不宜忘记公仆意识。受官本位思想影响,一些公务员忘记了“自己亦是百姓”,总是高高在上,作威作福,即损坏了干部形象,又影响了干群关系。如果只是图在公务员位置上吃香的喝辣的,或者是想在这位置上捞取不义之财,那么在当前正风肃纪形势下必然会受到严惩。公务员无论职位高低、权力大小,都应牢固树立公仆意识,把自己当作一名人民的勤务员,不做官,只做事,认认真真干好自己本质工作。

为官不宜忘记艰苦奋斗。当前不少公务员抱有“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习惯于舒舒服服过日子、轻轻松松干工作,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贪图享受,工作多做一点就觉得吃亏,待遇稍差一点便满腹牢骚,早已把艰苦奋斗精神抛在了脑后。公务员不应错误的把工资高低、福利多少来衡量工作好干与否,要保持艰苦奋斗作风,任劳任怨、不计得失的去干好各项工作。

为官不宜忘记利剑高悬。在当前“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环境下,当官确实成为一种“高危行业”,尤其是各种禁令的出台,更让一些心中有鬼的官员如坐针毡、度日如年。过去的官好当,只是因为权力运行不透明,没有约束,以权谋私、滥用职权现象普遍。随着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和改革的不断深入,必将根除那些附着在权利上的特权弊病,各级官员也须谨记头顶利剑高悬,在不正之风和各种诱惑下坚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