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扶贫官员咋把自己“扶进”了监狱

秦汉雄风

2014年01月10日15: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因涉嫌贪污、受贿、诈骗三项罪名,涉案金额约6000万元,国务院扶贫办外资项目管理中心原主任范增玉9日上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受审,而范增玉涉案事项大多与此前已受审山西女商人丁羽心(曾用名丁书苗)有关。(据1月9日新华网)

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活。堂堂的人民公仆,又是领导干部,范增玉竟然把自己“扶成”了“千万富翁”,把自己“扶成”了“千万巨贪”,把自己“扶进”了监狱,实属罪有应得。范增玉的所作所为实在令人震惊、愤慨、寒心不已,其教训十分深刻,很值得各级领导干部深思。

信念缺失是范增玉走上贪腐之路的思想根源。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动力之源。只有始终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并为之孜孜不倦地去奋斗,才能不走上邪路,才能成就一番事业,才能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相反,如果没有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即使通过一些不正当手段获得一定的权力,也必将失去前进的方向,失去前进的动力,就会坠入悬崖粉身碎骨。从近年来扶贫系统落马的贪官来看,扶贫办的一些官员理想信念动摇,经不住诱惑,没有把心思和精力用在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脱贫上,而是把心思和精力用在了如何为自己捞取好处上,用在了与不法老板勾肩搭背上。范增玉就是这样的大贪官。实践表明:人生如屋,信念为柱,思想是梁;柱折屋塌,梁斜屋歪。尽管他利用职务之便首先把自己“扶成”了“千万富翁”,但他同时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把自己“扶成”了“千万巨贪”,把自己“扶进”了监狱。他所做的一切结果都成了一场空,真是可悲、可叹至极。

监督缺位是范增玉走上贪腐之路的又一主要原因。缺乏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缺乏制约的权力,势必带来风险。国家扶贫办是贯彻落实党和政府扶贫开发方针政策的组织者、执行者,扶贫官员手里掌握着扶贫重点县和扶贫资金的审批权;扶贫办的服务对象是广大贫困群众,而不是某些利欲熏心的企业老板;做好贫困地区扶贫工作是各级扶贫办义不容辞的责任,领导手中的权力必须受到有效监督。从2011年11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了《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的新进展》白皮书来看,近十年来,虽然我国农村扶贫开发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截止2010年底,我国农村仍有2688万贫困人口。中央决定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2010年不变价)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这一标准比2009年提高了92%,意味着更多低收入人口将纳入扶贫范围,同时也意味着国务院扶贫办及地方扶贫办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了。我们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必须付出百倍的努力,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必须强化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监督,必须将权力锁进制度的笼子。从范增玉的贪腐轨迹来看,作为主管部门,国家扶贫办监管并不到位。比如,范增玉长期与丁羽心勾肩搭背并收受了6000万元的巨额贿赂,但不可思议的是,在案发前国家扶贫办居然没有发现一点蛛丝马迹。

不遏制贪欲必将走上贪腐之路。古人云:“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人有各种欲望本无可厚非,但欲望太大,又不知道节制,或根本不符合实际,尤其贪婪权力、金钱、美色等,那就等于在玩火,等于在洪流中游泳,等于在高空中走钢丝,若稍有不慎,就会被烧成灰烬,就会被淹死,就会被摔的粉身碎骨。比如,范增玉于2009年至2010年间,利用担任扶贫办外资中心主任的职务便利,接受丁羽心的请托,先后38次索要或者收受丁羽心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000余万元。除此之外,他还将丁羽心向扶贫办捐赠的人民币260万元据为己有,并以帮助归还欠款和“疏通关系”为名,从丁书苗处骗取近1700万元。由此可见,范增玉有多么贪婪和阴险。

官商勾肩搭背必将走向灭亡。“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不要勾肩搭背。”这是习总书记对各级官员的告诫,也是官员与商人交往的一条红线底线。古人云: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因此,不管与上级领导交往,还是与商贾巨富交往,都要守住做人做事做官的底线,都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都要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都要做君子之交。丁书苗之所以与范增玉交往,是因为她希望参与扶贫项目、树立正面形象;范增玉明明知道丁书苗是想利用他手中的权力牟利,但在利益的驱使下,他俩狼狈为奸,互相利用,共同致富,最终将双方都给毁灭了。

总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与商人交往要有道,自觉接受监督。扶贫官员更要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做扶贫款的“保护神”,做贫困群众的贴心人,真扶贫扶真贫,把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置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千万不要让思想出轨灵魂出窍,不要贪得无厌,不要与商人勾肩搭背,不要逃避监督,不要把手中的权力当成敛财的工具,不要把扶贫款当成自己的“聚宝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秦汉雄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