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始终坚持“三个至上”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黄亮

2014年01月10日15: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今年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重提“三个至上”——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和法律至上,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以来,第一次强调了“三个至上”。笔者认为,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始终坚持三个“至上”永葆政治本色。

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永葆忠于党的政治本色。就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忠诚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当前,在社会思想日益多元多样的情况下,如果理想信念发生偏差或动摇,就可能受到错误思潮的影响和干扰,被各种私欲所诱惑和俘虏,就会变色乃至变质。永葆忠于党的政治本色必须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对党的事业坚定不移、矢志不渝。要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不断强化思想定力,才能保持清醒头脑、构筑政治防线、把握前进方向。

始终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永葆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在和平建设时期,特别是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的条件下,共产党人最严重、最可怕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始终自觉恪守、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问题改起。将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视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最高标准,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始终坚持宪法法律至上,永葆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十八大提出,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要求党员干部牢固确立宪法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始终对宪法法律存敬畏之心,捍卫宪法法律尊严。既要带头成为法治精神的践行者、捍卫者,又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规范发展行为、凝聚改革共识、促进社会和谐。

行动是唯一能够反映出我们精神面貌的镜子。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新的考验,面对人民群众的信任和重托,当代中国共产党人都要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去,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