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环球走笔:“孤儿旅游”是与非

赵 铎

2014年01月08日10: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开维基旅游有关柬埔寨的页面,就会发现“孤儿旅游”与吴哥窟古迹一起,被列为当地旅游的必选项目。近年来,一些外籍游客在柬埔寨游览之余,会前往当地的孤儿院,为孤儿捐款,或成为短期服务的志愿者。这种活动被媒体称为“孤儿旅游”。

  在一个污迹斑斑的圆木桩旁,一个只有七八岁的男孩正低头劳作,他左手持凿子,右手握着一把小铁锤,面前的牛皮上,一棵树的镂空造型跃然而出。这是柬埔寨一家孤儿院里的情景。根据孤儿院安排,这些孤儿平时会亲手制作一些皮雕工艺品,其收入用来维持孤儿院生计。发现有相机对着自己时,这些孤儿会赶忙放下工具,双手合十,对着镜头露出微笑。过后,对游客伸出一根手指,意思是“一美元”。

  在柬埔寨,长期战乱留下的不仅是凋敝的社会经济,还有大批无人照顾的孤儿。这些孤儿往往被孤儿院收留。由于孤儿院经济情况不佳,“被参观”成为日常工作。孤儿们既配合拍照,又卖力表演,希望打动那些富有的游客,争取一些捐款。

  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报告,近年来,虽然柬埔寨孤儿的人数在逐年减少,但孤儿院的数量却在快速增加。有数据显示,5年内柬埔寨孤儿院的数量翻了近一倍,其中4/5的孤儿院均为私人设立。或许是见惯了那些同情心泛滥、出手阔绰的外籍游客,一些当地贫困的父母也愿意把孩子送进孤儿院,让孩子有机会获得平时享受不到的食品、教育和医疗保障。原本应是游客与孤儿之间行慈善献爱心的温馨叙事,背后却涌动着利用孩子谋利的暗流。

  由于法律尚未健全,资金来源吃紧,柬埔寨政府只能给公立孤儿院提供补贴,管理措施也不甚严格。去年12月,柬埔寨就曝出一名美国传教士在金边市一家孤儿院里猥亵男童的案子。事实上,提供志愿服务的游客素质参差不齐,一些孤儿院很少对志愿者做全面的背景调查,为换取善款往往“来者不拒”。英国《卫报》称,“孤儿旅游”这种形式化的慈善,对孤儿的影响弊大于利。

  如果把一些别有用心的孤儿院比喻成幕后推手,那么一些游客也应反思,自己挂着相机、揣着捐款,匆匆奔向孤儿院的行为是否好心办了坏事。面对游客的慷慨施舍,一些孤儿会把接受他人钱财视为理所应当,销蚀了自尊自立的生活态度。另外,绝大多数游客至多提供一至两周的志愿服务,教授的课程也全凭自我喜好。对孤儿来说,志愿者过客式的陪伴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反而容易使孤儿对人际交往产生不信任感。柬埔寨一些儿童保护团体甚至发出呼吁,请游客们不要再来孤儿院献爱心。

  对参与“孤儿旅游”的游客来说,教当地孤儿唱歌、说英语或施以钱财,或许会萌生一种内心满足感,认为自己使世界变得更好。可是人们行善时,需要的不仅是喝彩和掌声。除了良好的自我感觉,游客更应思考的是,怎样的帮助更符合孤儿的需要。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08日 21 版)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