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审慎看待“倪发科式”的抱怨

老兵808

2014年01月08日16: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昨天,有媒体报道,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中央纪委查实了倪发科的受贿问题,其收受大量玉石,占受贿总额近八成的事实也浮出水面。在接受组织调查时,倪发科曾经抱怨:“如果组织上早提醒或早处理我两年,我给国家造成的损失也不至于这么大。”(据2014年1月7日《京华时报》)

看到倪发科的抱怨,有人说他太矫情。不可否认,倪发科的抱怨,是在极力推卸自己贪腐的责任。但是,仔细想想,倪发科的抱怨也并非全无道理,应该审慎的看待。

众所周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倪发科的贪腐也并非一日之“功”。看媒体报道,倪发科早在2003年,就已经收受贿赂了。从受贿之初到其落马,这十年之间也曾有过两次让其心怀忐忑、担惊受怕的时候。一次是2005年其任六安市委书记,省委巡视组巡视期间,一次是2012年他得知可能被调查。然而,两次都有惊无险,这更加让其在贪腐的道路上有恃无恐。倪发科十年贪腐路,特别是其被带病提拔,相关部门应该反思。

倪发科案件,再次证明了对领导干部“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的尴尬。信任代替不了监督,自律远不如“他律”。对领导干部,如果自从政之初就能一如既往的对其进行有效监督,相信也就没有什么腐败了。即使没有有效监督,如果在其贪腐之初有人对其“扯扯衣角”、“拉拉袖子”提个醒,他可能也不会这样肆无忌惮贪腐了。

然而,事实上倪发科十年贪腐路,上级没有提醒,只是象征性的走过场巡视,同级搞一团和气,下级除了个别人不竭余力的上访告发之外,大多数人只是讨好、献媚。如此环境,以至于其与遵纪守法、清正廉洁之间渐行渐远,逐渐被“养成”了“大老虎”。

权力是贪腐的通行证,有了权力就有了贪腐的基础。而且权力也能有效规避调查、规避监督。法律法规,似乎成了监督高官权力的“马其诺防线”,看似固若金汤,其实在权力面前,不堪一击。特别是笔者纳闷,2012年倪发科怎么会知道其可能会被调查呢?如果当时只是其疑神疑鬼的猜测,那还好说,但如果当时他真的正在被调查,那问题就严重了。那就必须要查出是谁向其“跑风漏气”,让其在调查面前“绕道而行”的。

习总书记曾强调,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然而现实中,不管制度的笼子多么牢固、密实,但制度永远是死的,而权力却是活的。所以在编制制度的笼子的同时,必须加强监督,保障制度的落实,以防止在权力面前,有人为权力开制度的“后门”,以避免“倪发科式的抱怨”再次发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