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玉石贪官“德不配位”不能止于感叹

付  彪

2014年01月08日16: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玉石是身份的象征,集文化艺术价值、现实价值和收藏价值为一体,玉能养人,人能养玉,经常与玉接触能促进玉与人的物质交换。”说起玉石,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顿感精神,眼睛发光。有媒体报道,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中央纪委查实了倪发科的受贿问题,其收受大量玉石,占受贿总额近八成的事实也浮出水面。(1月7日《京华时报》)

东汉许慎《说文解字》说:“玉,石之美者,有五德”即“仁、义、智、勇、洁”。因玉之雅洁,古人常常以之为镜,修身美德。有一则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春秋时期,一宋国人偶得一玉,想把它献给本国执政大臣子罕,子罕不受。献玉者解释道:这绝对是一块珍贵的宝玉,只有您才有资格佩带它。子罕依然不受,说道:“我以不贪为宝,就像你以美玉为宝一样,如果你把美玉送给我,我也接受了,那么我和你一样,都要丧失了各自的宝物,我看还是各自珍惜与保持自己的宝物吧。”子罕守身如玉,最终没有接受这块美玉。

倪发科对送上门的美玉则不同了,他看中的――“玉石是新型的高档商品、特殊商品”,“是身份的象征”。说“收藏玉石是雅好,收受玉石非受贿”,纯粹是自欺欺人的鬼话,完全玷污了玉之雅洁。所以,他的落马,不能不让人发出“德不配位,玉石亦害人”的感叹。

爱好,人皆有之,领导干部也不例外。现实生活中,有人喜欢养花种草,有人钟情唱歌跳舞,有人偏爱笔墨纸画等等。健康高雅的爱好,往往能陶冶人的情操,充实自己的精神生活,但一定得爱之有度、好之有道,把握分寸、有所节制,防止玩物丧志。

赖昌星有句口头禅:“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现在,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拉拢腐蚀他人,最普遍的手法就是,以爱好为突破口,不动声色地一点点进逼,或诱之以财物,或诱之以女色,直至逼其就范。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不加以警惕,不能对自己的爱好保持克制,就势必经不住诱惑而身陷泥潭,翻身落马。“玉石贪官”就是很好的注解。

清人张英说过:“危者,嗜欲之心,如堤之束水,其溃甚易,一溃则不可复收也。”因此,我们与其泛泛而谈如何拒礼拒贿,不如多听听子罕“说玉”,“以不贪为宝”,勤加修炼,慎独自警,如此方能守住自己的官德底线,也就不会再有“玉石亦害人”的感叹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