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倪发科被“雅贿”击溃再次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秦汉雄风

2014年01月08日15: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3年6月,经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对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立案检查。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中央纪委查实了倪发科的受贿问题,其收受大量玉石,占受贿总额近八成的事实也浮出水面。(据1月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

俗话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从倪发科腐化堕落的轨迹来看,他的落马再次验证了这个道理。可以说,他完全是被玉石、字画等“雅贿”所击溃、被熏心物欲所擒获的。他的落马,再次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

“雅贿”再雅也是贿,其实质仍是赤裸裸的权钱交易。所谓的“雅贿”,就是行贿者不再送官员传统的真金白银、豪宅香车和有价证券,而是投“风雅”官员所好,改送名家字画、珍奇古玩、周鼎宋瓷、名贵玉器等风雅之物了。因为在行贿者和受贿者看来,这样的“雅贿”算不上贿赂。笔者认为,这种观点纯粹是错误的有害的,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其实无论“雅贿”有多雅,送者(商人)与收者(官员)之间的关系有多好、友谊有多深、感情有多真,都没有改变权钱交易的本质。因为名家字画、珍奇古玩、周鼎宋瓷、名贵玉器等风雅之物也属财产,其价值不菲,有的甚至价值连城。只要官员接受了人家的风雅之物,就涉嫌受贿。既然“雅贿”也是贿,行贿者与受贿者都应受到法律的追究和制裁。在赏玉、玩玉、斗玉的需求感和满足感的驱使下,倪发科大肆收受不法商人送的玉石、字画,而玉石就占了受贿总额近八成,其中一次他就收受了商人吉某350万元的玉石。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如果无利可图无钱可赚,哪个商人愿意白送他这么多值钱的玉石?这不是受贿是什么?

官员过分“玩物”必将“丧志”,甚至会给自己带来灾难。古人云:“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所祸”。人有各种爱好本无可厚非,但要根据自己的能力、精力和财力来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尤其是领导干部,千万不能过分追求或沉迷其中。否则,就会玩物丧志,就会被人利用,就会给自己带来灾难。“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这是赖昌星当年总结出来并屡试屡胜的“法宝”。比如,厦门海关原副关长兼缉私局局长接培勇,是个爱好书画的“风雅之人”,开始并不买赖昌星的账,赖昌星了解其爱好后,花重金邀请国内九位知名书画家联合创作一幅《牡丹图》送给他,终于一步一步把接培勇拉下了水。被称为“兰花局长”的浙江省临海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原局长周华清,行贿人正是紧盯着他爱兰花的嗜好,不惜重金将一些珍稀的兰花品种买回来送给他,再从他那谋得利益,结果他沦为一名阶下囚。商人吉立昌和黄某某最初给倪发科送钱送物,也曾被拒绝。后投其所好,改送玉石,倪发科便难抵诱惑,并作为一种乐趣和欲望来享受,从而越陷越深。

官商交往要有道,不要勾肩搭背。这是官员与商人交往的一条红线底线。古人云: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因此,不管与上级领导交往,还是与商贾巨富交往,都要守住做人做事做官的底线,都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都要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都要做君子之交。现实中,有些人一旦做了官,手里有了权,求他们办事的人多了,他们的头脑就会发热,就会乱了分寸,就会与人家勾肩搭背、狼狈为奸,结果葬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和美好人生。其实人家看上的并不是官员的本事与魅力,而是官员手中的权力。尤其在这方面,商人最精明最会算账。表面上看,大多数商人都很友善,其实许多人背后都藏着一把杀人不见血的刀。为了自己的利益,他们总会想方设法拉拢腐蚀官员;一旦捞足了,或者官员手中没权了,他们就会把官员一脚揣翻。现实中大多数落马贪官都是被一些不怀好意的商人给拉下水的。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官员自身觉悟不高、抵抗力不强、眼睛不清、交友不慎、手太长、心太贪的结果。比如,倪发科收了老板的玉石、字画后,就成为不法老板谋取非法利益的“开路斧”、“摇钱树”——放下副省长的“架子”,与企业老板一起跑环评、项目审批手续、屡次违规四处打招呼施加压力等。

面对当前纷繁的物质诱惑,面对奢靡、享乐之风,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从倪发科案中汲取血的教训,一定要把握好自己,一定要高度警惕、高度警觉、高度警醒,一定要淡泊名利、遵纪守法,决不能玩物丧志,决不能贪图安逸、滋长享乐主义,决不能与商人勾肩搭背,决不能被“雅贿”所击溃,决不能搞权钱交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秦汉雄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