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别把法学教授“爬行履约”当行为艺术

高福生

2014年01月07日14: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第一天,法学教授范忠信在杭州南湖边,以爬行的方式行进了一公里。一年前,这位法律史学界的知名学者,在个人微博上公开打赌,预言“2013年里,除了民族区域自治的地方外,其他所有省市会实现县乡级公务员财产公示”,赌输的代价是“罚自己爬行一公里”。(2014年1月6日《北京青年报》) http://epaper.ynet.com/html/2014-01/06/content_34255.htm?div=-1

据报道,这则“打赌”微博至今已被网友转发上万次,近日被不少记性好的网友翻了出来,用来调侃范忠信本人。范忠信为了履约,真的在枯黄的草地上弯腰爬行了一公里。爬行过程中,掌膝渗血。为了表明自己践诺守信,范忠信还上传视频给网友验证。此举赢得了大多数网友的称赞,但有人认为这是“行为艺术”。

一个知名教授,如果不是先前乐观地高估了形势,自然不会愿意用爬行的方式在公共场所“秀”上一把的。如此“掌膝渗血”的爬行履约,不仅是对赌言中“说明我的智商还不如猪”的一种无奈自嘲,同时也从侧面折射出官员财产公示这一已被世界100多个国家广泛采用的反腐妙招,在我国依然是“步履蹒跚”。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我国就开始讨论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相关“试水”也从没间断过。从开官员财产公示先河的新疆阿勒泰,到被誉为“最彻底公开模式”的湖南浏阳,再到制度破冰、地方探索样本的浙江慈溪、宁夏银川,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其结局要么是昙花一现,要么是虎头蛇尾,要么是“人走政息”。

究其原因,并非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在中国“水土不服”,而是没有上升到国家法律层面,在公开模式上出现了本末倒置。你看看,过往那些“小心翼翼”的试点地区,都是一些处于最基层的县、市,少见行政省或直辖市全面出击,而接受公示的也多是一些副职领导,少见“×长”、“×书记”等一把手进入公开“凉晒”队伍。可叹的是,范忠信在赌约中,也强调先实现县乡两级公务员财产公开。

国内外的反腐实践告诉我们,当前最需要财产公示的,是各个层级的党政“一把手”和各部门的负责人。在操作模式上,需远离形式和作秀,变“自下而上”、“副职”主演为“自上而下”、“一把手”带头。这个“瓶颈”一突破,阳光法案才会实至名归、收获掌声,中国式反腐才能跬步千里、行之久远,“渐入佳境”。

范忠信输了,“输”在对中国国情拿捏不准,“输”在对形势太过乐观。愿赌服输,爬行履约,显然不是行为艺术。当务之急,须乘中央新一轮反腐的强劲东风,加紧完善金融实名制、不动产登记制、身份信息准确法定制、境外或居住地外财产核实制等配套制度,为官员财产申报公示制度尽快走上前台扫清障碍。

让人振奋的是,日前,中央印发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中,已把“完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制度试点,制定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列入重要事项。再联系到十八大之后的种种反腐迹象,不难看出, “自下而上”推行这一反腐制度创新,已为时不远。为此,我们充满期待,无须再“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