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3.69万余名官员涉贪腐被查办”的警示

谢启东

2014年01月07日14: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从最高检获悉,全国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加大对贪污贿赂犯罪的打击力度,2013年1月至11月,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27236件36907人,其中大案21848件,占立案件数的80.2%。(1月5日新华网)

去年前11个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3.69万余人。这些涉贪腐官员,大到省部级高官衣俊卿、刘铁男、倪发科、郭永祥、王素毅、李达球、王永春、蒋洁敏、季建业、廖少华、陈柏槐、郭有明、许杰等13人,小到一般的科股级干部。比如,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就有23017人,他们官不大,涉案总金额55.1亿余元。其危害之大,影响之坏,是不言而喻的。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3.69万余人因贪腐被查,教训深刻,当给人们带来几点警示: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我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没有特殊公民,任何人都要遵纪守法,否则就将被绳之以法。去年前11个月被查处的衣俊卿、刘铁男等13名省部级高官就是非常有力的佐证。这就告诫人们,不管你地位有多高,不管你权力有多大,都要遵纪守法,否则,衣俊卿、刘铁男们的今天,就是自己的明天。

贪欲是妖,侥幸是鬼。官员之所以会腐败,是因为贪欲和侥幸作祟。“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腐败现象发生之根本,正是人永无止境的贪欲和怀揣侥幸的心态。无论是高官也好,小官也罢,一旦被贪欲战胜了理智,被侥幸战胜了恐惧,就会“伸手”,而他们往往由小贪发展到大贪,由害怕发展到大胆索要,越来越贪,尤其是当贪腐几次没有被发现,就心存侥幸,错误地认为自己贪腐手段高明,认为自己命好,不会被发现。其实,所有的贪官都这样,都是被贪欲和侥幸推上了不归路。

雁过留声,蛇过留痕。这3.69万余名涉贪者中,有很多都能够耍小聪明,玩弄手段。不管他们玩弄什么伎俩,他们被查,却再次印证了“狐狸尾巴藏不了,总是逃脱不过猎人的眼睛”。要知道,只要有违法犯罪的行为,就会留下蛛丝马迹,办案人员就能根据这些蛛丝马迹顺藤摸瓜,把腐败分子揪出来。

违纪违法,必被追究。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为官者不遵纪守法,又怎样来领导人民群众?很显然,遵纪守法是对为官者的起码要求。然而,我们就有些官员被资产阶级思想所腐蚀,党性丢失,贪欲膨胀,伸手要不该要的钱物,走上腐败的道路。要知道“莫伸手,伸手必被捉”,3.69万余名涉贪者被查,是对“违纪违法,必被追究”的充分佐证。

因此,为官者必须从被查的3.69万余名涉贪者身上汲取教训,时刻给自己敲警钟;要牢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贪欲是妖,侥幸是鬼”、“雁过留声,蛇过留痕”、“违纪违法,必被追究”的道理,要努力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抛弃贪欲和侥幸心理,克服特权思想,遵纪守法,做一个人民满意的人民公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