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教授“爬行”折射官员财产公示“腿软”

清秋流筝

2014年01月07日11: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第一天,法学教授范忠信在杭州南湖边,以爬行的方式行进了一公里。一年前,这位法律史学界的知名学者,在个人微博上公开打赌,预言“2013年里,除了民族区域自治的地方外,其他所有省市会实现县乡级公务员财产公示”,赌输的代价是“罚自己爬行一公里”。(据1月6日《北京青年报》)

原本是信心满满、豪气冲天的一场“赌局”,最终却化作了一年后的一次“跪地爬行”。范忠信教授的这场“豪赌”,乍一看确实是“输”得惨烈:在烈烈寒风中,堂堂的大学教授却要跪地爬行一公里,以至于掌膝渗血,还要上传照片来向广大网友兑现诺言。然而,范忠信教授敢于立誓的豪气和胆气,以及遵守诺言的实际行动,却赢得了广大网友的赞赏与支持,纷纷认为其精神可嘉、值得称赞。

无论是在一年前的打赌之初,还是在一年后的愿赌服输,范忠信教授的“微博喊话”,都引来了大量网友的积极关注和热情参与。事实上,诚如范忠信教授所言,之所以敢于在微博上“豪赌”,正是因为自己看到了十八大后,中央日益加强的反腐力度,于是在对于官员财产公示进程的估计中,就略显“乐观”,从而“输了”赌局。然而,在范教授的愿赌服输以及民众的热情参与背后,却折射出民众对于官员财产公示的密切关注与热切期待,以及在现实情况下,官员在财产公示上的“腿软”。

事实上,官员财产公示,确实是将干部置于阳光监督下的一种重要手段,对于减少领导干部贪污腐败行为,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也正因如此,在江苏淮安、浙江慈溪等地方都已经开展了公务员财产申报、公示的试验,并且确实收到了不错的实践效果。但客观地说,在官员财产公示的路上,我们确实走得有些慢,甚至是有些过于蹑手蹑脚。这与人民群众的期待,以及国家的反腐力度也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强化对干部的督导检查,杜绝干部在财产公示上的“腿软”,也就成了能否有效推进干部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环节。

好在,我们看到,在中央印发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中,明确提到了“完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制度试点”,在中组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的通知》中,也对领导干部公开有关事项制度进一步作了要求,这些实实在在的制度要求,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在干部财产公示进程中稳中求进、循序渐进的坚定步伐。在此,我们也希望,在官员财产公示过程中,各地也能够严格比照中央要求,积极地进行试点和推广应用,以科学有效的“一路小跑”,杜绝财产公示上的“腿软”行为,将干部真正置于阳光之下,并且能够让干部真正抬起头、挺直腰,更好地诠释清正廉洁的公仆本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刘政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