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深化改革须把“怕”字拿下

文白石

2014年01月07日11: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今中国,改革无疑是能获得掌声、凝聚共识的大潮流。面对改革,谁都不应置身事外。然而,一些人“怕”字当头,或是担心改革改到自己头上、损了自家利益,口头上拥护改革,骨子里拒绝改革,安于现状不想改;或是生怕改革得罪人、误了自己前途,只愿当旁观者,不肯做践行者,畏首畏尾不敢改;或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一遇难的就犯怵,一碰硬的就无策,视野狭窄不会改,使得改革永远“在路上”……凡此种种,不仅背离这个激情燃烧时代的要求,而且势必成为深化改革的“拦路虎”。

改革有风险,不改革更危险。今天,继续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改革之初。社会关系之繁、部门利益之障、统一思想之难、触动“奶酪”之阻,横亘在前进路上,绕不过也躲不开。但是,再深的险滩也得蹚过,再多的困难也得前行,因为我们别无选择!改革良机稍纵即逝,失去机遇就会成为历史的罪人,我们等不起也拖不得。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把“怕”字拿下。

拿下“怕”字,需要着眼全局、破除私心。面对改革,“怕”字当头,归根结底是私心作祟,害怕改革可能动了自己的“奶酪”,可能得罪一些既得利益者。如果只看重一己私利,自然会缺乏向自己、向他人“下刀子”的勇气。“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即便一些改革会减损个人利益、带来风险挑战,但共产党人追求利党利国利民,岂能囿于一人一地一时一事?面对观念障碍、利益壁垒,唯有“敢”字当头,拿出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限制,克服个人、部门和地方利益的掣肘,方能轻松上阵、成功应对。

拿下“怕”字,需要包容来“保驾”、制度来“护航”。现在容易改的基本都改掉了,剩下的大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难闯的“地雷阵”,风险、难度确实更大。深化改革,往往会得罪他人、惹上麻烦、招来是非。如果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只会束缚改革者的手脚,最终贻误改革进程。只有给失败者留有余地、宽容对待,才有人敢于去冒创新之险;只有让改革者无后顾之忧,才有人敢于去动“手术刀”。

勇于推进改革,是一种担当,也是一种力量。唯有“敢”字当头,以更足的勇气、更大的智慧、更实的举措砥砺前行,既敢作敢为,又善做善成,中国改革的航船才能驶得更稳、行得更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 文白石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