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品味贺国强“穿上百姓做的鞋走路‘踏实’”

秦汉雄风

2014年01月06日16: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和党建读物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该《文集》里收录了这样一个故事:2001年2月,时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的贺国强同志与武隆县石梁子村两家村民结成“一帮一”的扶贫对子,此后十多年间一直保持着联系,先后三次上门看望两户“穷亲”,多次给他们写信。2011年3月在重庆考察调研期间,他专门到石梁子村看望两家人,临别的时候,一家的老人送给他两双自己一针一线缝制的老布鞋。接过老布鞋时,贺国强同志动情地说:“穿上你们做的鞋,走路‘踏实’。”(1月4日人民网)

笔者认为,从这个小故事中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只有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群众才会拥护干部;只有干部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干部放在心上;只有干部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干部当亲人。事实证明,不论贺国强同志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还是后来升迁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他始终都没有忘记他在重庆武隆结交的那两户“穷亲戚”。由此可见,贺国强同志就是一个真正把亲民爱民为民落实在实际工作中、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真正把群众当成亲人的领导干部。

按理说,贺国强同志当时那么忙,他完全可以委托秘书或给重庆市某个领导打个电话让他们去看望一下,而没必要亲自去。但在贺国强同志看来,不管官做的有多大,地位有多高,都要坚持走群众路线,都要密切联系群众,都要把群众当亲人,而不能脱离群众,更不能不认“穷亲戚”了。因此,无论自己有多忙,都要挤出时间去看望或写封信问候一下他们。对那两户“穷亲戚”来说,除了感动之外,也没什么贵重的礼物相送,只有送给他两双自己一针一线缝制的老布鞋以表达谢意。

千里送布鞋,礼轻情意重。虽然那两双老布鞋值不了几个钱,但凝结着老人的汗水与心血,是老人一针一线缝制的,表达的是自己的一点心意,象征着浓厚的亲情,折射了和谐融洽的党群干群关系,体现了贺国强同志拳拳爱民之心、殷殷公仆之情,体现了一个共产党人胸怀坦荡、堂堂正正、心底无私、光明磊落、一心为民的人格魅力。

“穿上你们做的鞋,走路‘踏实’”这句话有两层意思:一方面,这种一针一线缝制的老布鞋穿上本来就很舒服,而且走路也走的稳当。另一方面,也是一种告诫,即只有坚持走群众路线,始终与群众打成一片,始终牵挂着群众的冷暖安危,始终关注民生,才不会脱离群众,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因为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不是为自己为亲友为他人服务。相反,如果为了一己私利,严重脱离群众,甚至与下属、情人或企业老板等人勾肩搭背,穿上他们送来的“金鞋”,那不但走路走不踏实,还会摔跟头,甚至会摔得粉身碎骨。

虽然贺国强同志已从中央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但他所做的工作,他的工作方式方法以及他所说的话,尤其这句“穿上你们做的鞋,走路‘踏实’”寓意深远而又耐人寻味,值得所有干部铭记与深思。可以说,该《文集》及“穿上你们做的鞋,走路‘踏实’”话语对当前及今后各级领导干部如何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如何对待人民群众等都颇有益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秦汉雄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