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成绩单”晒出何种风格?

新手稻草人

2014年01月06日16: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国性会议最短仅用时20分钟,公文种类精简54%,会议费下降59%,招待费下降61%……昨天,中央纪委监察部晒出了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改进工作作风的“成绩单”。(1月5日 人民网)

在过去的一年,中央连出“重拳”,给领导干部戴上了重重“紧箍咒”:从八项规定,六项禁令,规范干部培训,清退会员卡,停建楼堂馆所,制止豪华晚会,中秋国庆五次禁令,狠刹会议费支出,严禁公款购赠年货节礼,到近日出台的“戒烟令”。其中,担当“先锋”的中纪委取得了“好成绩”,那么,这些“成绩单”晒出了中纪委何种风格呢?

一是“开好头、带好头”的风格。八项规定要求,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而这些纪律作风,谁先做到?当然是纪检监察部门。据悉,2013年以中央纪委监察部名义召开的全国性会议只有3个,全国纪检监察系统会员卡专项清退电视电话会议仅用时20分钟,并且把会直接开到了乡(镇)。以往,一些机关部门开会,领导们“开口”就是一两个小时,甚至出现“一年千会”的奇葩现象;如今,中纪委的“20分钟会议”做出了榜样,纪检监察系统带好了头,自然让“官话”、“套话”的干部无话可说!

二是“正人先正己”的风格。俗话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习总书记也早就指出,打铁还需自身硬。中纪委作为“总监督员”,在改进工作作风的过程中,应该要先把自身锻炼得更“硬”;否则,纪检监察系统都“硬”不起来,又如何向党员干部“发力”呢?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前,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就开展了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81万名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全部递交了零持有报告书。如此,纪检监察干部先保证自身清白,干起事来才有“底气”、“硬气”,才能引领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三是“先拿自己开刀”的风格。对于一些领导干部来说,喊“口号”、搞“活动”容易,而要“真刀真枪”对自己下狠手往往就做不到。然而,不敢拿自己开刀,又如何敢拿别人开刀呢?故而,中纪委就先拿自己“开刀”,对参与的125个议事协调机构进行调整,取消或不再参与各类议事协调机构111个,避免出现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职能“越位”、“错位”等问题。如此一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也对所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大幅精简,故而能更好地履行职能,提高了办事效率,“打虎灭蝇”也就更“给力”!

应该说,中纪委晒“成绩单”,不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而是展现“打铁先要自身硬”的行事风格,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风格的中纪委一定能为干部队伍带来风清气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