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作风霸道不能当一把手” 剑指“一把手”现象

万吉良

2014年01月06日16: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4年1月联合出版的《贺国强党建工作文集》中,在谈到领导班子建设时,贺国强说,对那些作风霸道的人,即使有一定工作能力,也决不能做“一把手”。(1月4日新华网)

贺国强这番话,决不是无的放矢,而是剑指近年出现的“一把手”腐败现象。2012年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向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二十七次会议作2011年度审计报告时指出,审计署共向有关部门移送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112起,涉及300多人,其中“一把手”的职务腐败问题比较突出,有43起。据资料介绍,前几年在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所有受纪律处分的干部中,一把手的比例占总数的1/3以上。

从近年“落马”官员的报道来看,“作风霸道”的“一把手”也是频频出现。如铁道部前部长刘志军作风霸道,建设铁路不注重“科学化”;辽宁女巨贪罗亚平,作风霸道被称土地奶奶;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垄断能源审批,工作作风霸道嚣张,目中无人。还有那些纷纷落马的董事长、总经理、局长、行长、书记们,“作风霸道”的也是举不胜举。

“一把手”现象,看似作风霸道,实则异化为人财物“一支笔”的“大老板”、“土皇帝”,久而久之有的”一把手“就习惯于凌驾班子集体之上、凌驾于组织之上,大搞“一言堂”,伤及“民主集中制”。难怪贺国强语一针见血地说,个人素质可能有高有低,能力也有强有弱,但如果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好,作风不好,一个班子就搞不到一块去。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组织制度,也是领导班子实施正确领导,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坚持民主集中制不仅是应对那些霸道的“一把手”走向贪腐,也是关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

有位专家说得好,“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是列宁民主集中制量身定做的两顶帽子,是给两个不同的对象戴的,不能由一个对象独占,谁独占,谁就会陷入鸡和蛋互以对方为前提的怪圈,把真理变成谬误。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必须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加强和改进对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这是党在全面深化改革新时期对权力本质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党在加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方面的重要探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看来,贺国强的“作风霸道不能当一把手”点醒了“民主集中制”,其背后的深意不能不引起重视。强势迎来“反腐”新时代,坚持民主集中制,适当分解“一把手”的权力和责任,形成领导班子成员内部相互制约和协调的权力运行闭环系统,把“一把手现象”关进制度的笼子势在必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