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送温暖”要坚持做到“三多三少”

倪洋军

2014年01月06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又是岁末年初,自上而下、各行各业的“送温暖”活动,又将铺天盖地开展起来。在中央“八项规定”颁布一周年之际、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时,如何将“送温暖”活动做实、做细、做好,真正将温暖送到百姓的心坎上,必须坚持做到“三多三少”。

多些内容,少点形式。形式主义害死人。但是,形式主义往往阴魂不散,常常相伴左右,特别是一些地方官员已经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习以为常、乐此不疲了。就拿“送温暖”来说,更是很在意形式,很讲究排场,事先还要将“送温暖”的对象户的路线安排好、将所要答的问题排练好,并且记者不到不出发,东西没送多少,只图绕一圈、秀一把、走一回,如此的“送温暖”非但不能真正给困难群众送去温暖,反而会让老百姓在背后戳脊梁骨。在“送温暖”的问题上,必须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多在群众最需要我们“送”什么、我们究竟应该怎么“送”上动脑筋、想办法,多些实实在在的内容,少点务虚作秀的形式。

多些简从,少点陪同。中央早就有规定要求领导出行要做到轻车简从,但是,对于一些平时已经习惯了被人跟、被人捧的地方官员来说,不论什么活动,总喜欢浩浩荡荡、吹吹打打,“送温暖”活动中,更是三跟四从,不习惯或很少轻车简从。这样做,看起来好像是很重视送温暖活动,但是这其中暴露的却是官僚主义的烙印,老百姓往往也会反感。走访慰问困难户,重要的是领导干部代表党和政府去送关怀、送温暖的,至于去了多少人,不是必须的。而且去了那么多人,动用了那么多车辆,还会造成行政资源的极大浪费,与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不相适应。领导干部在前呼后拥的氛围下,也不利于群众路线的贯彻落实。故此,“送温暖”要提倡简从甚至领导干部独行,尽量避免左陪同右陪同,更不得要求基层对等接待、迎来送往,瞎折腾。

多些平时,少点集中。每年的“送温暖”活动,往往是集中到年底或其他一些重要节日,这本无可厚非,但是,如果过分地强调集中,容易造成一窝风、一阵风,而困难群众平时的实际困难并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而且,集中送点米面粮油,或其他生活用品,只能解决一时之困,即便是送上了慰问金,也只能救急但不能救穷。应该说,心系人民、情牵百姓,尤其是关心关怀关切困难群众,是党的根本宗旨和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要真正让每一名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都能感受到党的阳光温暖和改革发展所带来的红利,必须立足于平时,切实将惠及千家万户尤其是困难群体的民生实事、民生工程做好,绝不能仅仅依靠一两次的集中“送温暖”。各级各地党政部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经常性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访贫问苦、扶贫济困活动,而且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帮助群众真正找到一条发家致富、脱贫致富的门路,实现永续发展、长久幸福。

温暖不温暖、幸福不幸福,群众最清楚。“送温暖”要真正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切忌想当然,更不能满足于自我表演、自我吹嘘、自我感觉良好。“送温暖”的过程,必须成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真正将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上,从而赢得百姓的交口称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娟、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